在线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在线教学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物流系统仿真》诸立超

2020年03月06日 14:44  点击:[]

《物流系统仿真》是通过构建仿真模型来研究物流系统的一门课,通过物流系统仿真基本知识和若干仿真实操的组合式学习,帮助学生加深对物流系统的结构、功能以及物流系统分析与优化等方面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采用系统仿真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的专业选修课。考虑到钉钉上传文件不过期、发送内容可爬楼、往期直播可回放等优点,本次网络直播授课采用钉钉群课堂,但为应对直播平台卡顿等突发情况的发生,仍然建立了QQ群以备不时之需。由于师生在直播方面都缺乏相关经验,故提前进行了测试,包括画面、声音和直播回放等,确保正式授课时不因此类问题而耽误时间。

本课程线上教学由三部分构成,课前交流、课中讲解和课后作业。鉴于上学期同学们普遍反馈课程内容难度较大,故本学期提前将软件压缩包、软件使用说明和课件上传至钉钉,同时明确下次课程内容和要求,让学生在提前学习后带着问题来直播间,提高线上学习效率。在课堂讲解时,由于网络课程中暂无相关视频可供学生辅助学习,故主要使用屏幕共享播放课程相关PPT和Word课件,在线指导学生安装和操作RaLC(乐龙)系列仿真软件,并预留了部分时间用于答疑和交流本次直播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巩固学习效果,在线派发了提交时间严格控制的课后作业。

通过此次线上授课发现,由于线上授课极大限制了与学生交流互动的渠道,授课效果还是受到了不小的影响,比如不能及时掌握学生是否真正理解授课内容等及时作出调整等;且在直播的同时需要不断关注弹幕,在课件和弹幕之间进行切换,这也会影响师生上课效果;此外,对于软件操作而言,特别是涉及编程的软件,通过在线方式很难及时解决软件操作过程中碰到的问题。上述问题都极大限制了授课效果和效率,需要在后续授课过程中逐步得到解决。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创业基础》与《网络营销》陈水芬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管理学》洪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