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浙江财经大学管理学院成立于1999年。工商管理学科依托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登峰学科),以“数智创新与管理”为核心,重点凝练“数智战略与创新创业”“数智绿色营销与供应链”两大学科方向,联合打造学科团队。学科长期立足学术前沿,围绕国家战略和区域重大发展需求,魏江教授领衔的学科团队立足浙江数字管理创新实践,提出“数字创新”“数字战略”“数字企业创新生态系统”理论框架,开创性构建了数字创新理论和治理体系。学科现为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并拥有省级高水平创新团队1个,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位列B档(20%-30%),在2023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列全国第54位(前20%)。

学院坚持“以生为本”理念,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积极推进本科完全学分制、专业准入准出制度改革和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形成。近年来,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3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增“数智管理”省级虚拟教研室1个;课程教材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学院现有3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7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目前在校本科生1445名,在院硕士研究生540名,各类在校学生合计近2000人,本科生初次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研究生初次就业率持续保持100%,本科生深造率近30%,被誉为职业经理人的殿堂。

学院现有教职工96人,专任教师77人。以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魏江为核心,汇聚了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 、浙江省师德标兵、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等25人次,在学科领域开拓创新、继往开来的青年师资队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例达52.63%,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达96.10%,6个月以上海外进修经历者超专任教师50%以上,并聘有外籍教授常年担任专业课程教学。

学科聚焦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数字化改革、应对新冠疫情、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三个“一号工程”等国家战略、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依托浙江省“八八战略”研究院、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等平台,组织骨干力量开展咨政研究,产出了一批有聚焦度、显示度的高质量学术成果。近 五 年 在《管理世界》、《心理学报》 等 中 文 期 刊 以 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UTD24期刊)等英文期刊上发表论文12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含国家社科重大、重点项目)、国家自然基金20余项,承担省部级项目60余项,多项成果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以及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主办或承办全国性学术会议3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