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在线教学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管理学》洪雁

2020年03月05日 15:54  点击:[]

疫情当前,“十八线主播”正式上线了,今天在线同步直播教学的是《管理学》。由于目前这门课已在智慧树上建设完成MOOC,课程负责人尤利群老师提前组织了备课,并且共享了2020年最新版的教学大纲、电子版的教材以及对课程教学的总体安排,因此,我的备课重点放在了如何准备个性化的SPOC,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准备好教学包。考虑到在线直播课不等于传统课堂的直接复制,因此着手重新设计课程。首先是盘点手边所有的教学材料,然后对教学内容进行切分,划分出基础知识点和深度知识点。对于基础知识点,学生可以通过自学MOOC、专业教材等提前知晓,而深度知识点则需要进一步探讨,是在线同步直播教学的重点。此外,要设计上课过程中可能会用到的题目,如选择题、讨论题、课后作业,确定可能会采取的形式,包括测验、投票、主题讨论、留心观察聊天室以及是否要选人回答或者抢答等。

2、准备好学习包。在线教学要充分体现有指导的学习,而不是放任自学。给学生提供每周学习包,其中列明上课之前要完成的学习任务,如MOOC的进度要求、对应的课程课件、教材的相关章节、以及相关的拓展资料与提问等。以此强化学生在课外的主动学习,为保障在线教学效果打下基础。

3、做好技术预案。在线教学工具的选择秉持“技术越简单越好、教师上手越容易越好、学生使用越便捷越好”的原则。考虑到学校教务处在开课前已经通知学生加入课程QQ群,因此选择QQ群课堂作为直播平台,另外辅之以学习通。概括地说,就是采用“通知+直播+追踪”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即,QQ群作为一个能够联系到所有学生的稳定沟通渠道,QQ群课堂作为一个课上直播的平台,学习通则用于收集学习数据。正式上课前就明确告知学生下载好相应的工具并加入课程班级,开学前一周提前测试,正式上课前两天再次测试。结合测试效果以及之前其他开课老师的反馈,考虑到学习通高峰时段可能拥堵,又选择知到作为Plan B。

对于课上的心得体会:

第一,如何保持学生注意力。教师在讲解过程中时不时要抛出一些思考题、测验题、讨论题等作为提醒,另外对于学生的提问留言要及时反馈。今后可以考虑同步异步相结合的学习方式,特别是在流量高峰网络不稳定的时刻,留出一段异步学习时间,便于不同学生统一进度。还有的专家建议,学生也要打开摄像头,通过轮播,作为“出勤”的证据。

第二,如何保持教师的活力。教师要习惯看不到学生的脸、对着电脑自说自话的过程。可以为自己设计一个流程大纲,按照时间顺序有序推进。另外还要注意展示语言魅力。语言流动背后是教学思维、瞬时心理和即兴情绪的流动,通过声音的起伏和停顿,尽可能让学生捕捉到教学内容的重点。

最后,如何在网络工具中做取舍。其实每种平台工具,都有自己的优势,当然也有不足。要记住,设计理念先行,技术永远是为内容服务的。而且技术是在不断地发展完善,就像QQ群,现在也可以实现打卡、投票、作业等功能,使用起来对师生都比较友好。

这样大规模的规范的在线教学,对全体师生而言确实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抛掉历史包袱,把自己归零,用勇气和智慧迎接新的挑战。如何提升在线教与学的效果可能是教育界在未来一段时间要深入探讨的话题。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物流系统仿真》诸立超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群备课”吴丽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