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在线教学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创业基础》与《网络营销》陈水芬

2020年03月06日 14:49  点击:[]

一个多月来,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在线上做好教学,让学生喜欢我的线上课堂,并且能有比较好的教学效果。周四早上,《创业基础》和《网络营销》共4节直播课程,在学生高参与、高满意中结束。回顾这段时间的经历,尤其感谢一起讨论、给予我很多帮助的同事,尤其是李晓锦、吴丽民、谢凤华、邬雪芬、叶舟、李晶等老师的无私分享。

一、内容为王

线上教学,大家可能一开始可能比较注意的是线上教学的技术,像选择什么平台进行直播、如何录播、如何直播等等,但我觉得,掌握线上技术是基础,更重要的是要考虑线上见面与非见面的教学内容如何组织,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1.重新组织教学内容

线上教学,要避免把书本内容再讲一遍,而是利用线上教学的优势,对教学内容进行重新组织。如《创业基础》课程,这门课程理论部分由学生从智慧树线上教学获得,而线下都是由实验和实训组成,如何在线上进行实训呢?对此,我们课程小组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讨论,对方案进行了不断的修改。譬如,原来课堂中同学间的上讲台相互介绍,改为制作视频介绍,对具体的要求,如场景设定、视频命名、如何上传等,也是做了多次修改(如图1),使之能够在线上运用时更加通畅,学生体验感更好。

图1教学内容设计更符合线上教学特点

这样的教学内容安排,比以前同学直接上台互相介绍,包含知识点更多,学生事先要对被介绍同学进行调查和访谈,收集一手资料后,还要对该同学进行介绍定位,围绕定位展示收集的资料,考虑如何展示、如何突出该同学的优势和特点等等,这些无不包含了创业基础课程中的很多原理。

2.结合当下讨论热点

《创业基础》和《网络营销》都采用慕课的形式,知识点、介绍性的内容都在课前布置学生在网上自习,并完成测试;而在线上直播教学中,结合当前疫情,进行讨论,如《创业基础》课程中,寻找商业机会的实训,安排学生寻找在疫情中消费者的痛点及商机;《网络营销》课程,疫情下网络用户画像、互联网服务变化、企业网络营销成功案例等等。

二、充分互动

线上教学,看不见学生,很容易导致教师唱独角戏。因此,多设计互动环节,线上直播时,注重对学生的引导,并且多采用案例讨论、任务驱动、启发式、批判性思考等形式,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成为主角。

在具体的细节上,觉得大部分情况下,连麦让单个学生发言,还不如让大家跟着教师的思路和引导,在互动栏上,文字或者语音回答,教师及时作出评价更好。

多采用问题式教学,像特点、功能、优势等介绍类的知识点,让学生先归纳,在互动条输入,然后教师总结,这样省时间,学生参与度高。

设计多层次的互动,如前面同学的视频介绍,在展现视频前,可以先让被介绍的同学自己在互动栏写下自己的三个词特色、其他同学写下表示该同学特色的三个词,然后与视频中的三个词进行对照,最后教师进行点评,层层相扣,有悬念,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

首堂线上课程,学生参与度很高,《创业基础》课,学生1个多小时,回复信息671多条,点赞数430,《网络营销》回复信息361条,点赞数1050,见图2和图3。

陈3陈4

图2《网络营销》直播效果 图3《创业基础》直播效果

三、细节决定成败

1.工具熟悉掌握

线上工具是手段,是教学的基础,要熟悉掌握。

一是要提前筛选工具。我提前一个月对各类线上工具进行试验,觉得钉钉不太会卡,并且很人性化,上课所需要的签到、课程任务提醒、上课信息统计、作业布置等都有,今天问学生,线上课程到今天,哪个平台体验最好,学生几乎异口同声地说,钉钉。

二是要课前测试、尽量熟练操作,对学生的反馈用简明的数字来表示。为此,我还特意制作了PPT,见图4

图4设计便捷沟通方式

2.过程相互尊重

授课教师整理好妆容,提前打开直播间,检查摄像头的清晰程度和周围环境的噪杂程度;课程起始以及互动环节建议相互出镜;对学生互动条上的问题、回答等要及时评价和解释;对学生递交的作业,及时批改并且反馈;对优秀作业,在直播时进行表扬和展示等。

3.考核约法三章

授课教师需要在首堂课将考核标准,尤其是线上教学部分,向学生清晰地表达,譬如,在互动条界面,每次直播能对教师问题有效回答的,10次计平时成绩1分;对无故线上不签到、不听课、不交作业,设置惩罚机制。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线上教学经验分享——《战略管理(双语)》俞萍萍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物流系统仿真》诸立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