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同济大学魏峰教授为我院作学术报告

2022年05月26日 10:22  点击:[]

2022年5月25日,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魏峰教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CEO-TMT成长需求强度的一致性对创业企业成长的影响》的学术讲座,吸引了校内外诸多师生的参与。



我院副院长戴维奇教授首先欢迎魏峰教授莅临我院作讲座,然后介绍了魏教授的学术背景。接着,魏峰教授讲座正式开始。他首先援引《管理学季刊》的综述性文章,讲述了战略领导力的发展脉络——从Hambrick和Mason(1984)提出高阶理论(Uppper Echelons Theory)关注CEO有限认知与价值观对于企业的影响,到Carpenter、Geletkanycz和Sander(2004)研究TMT构成对于企业的影响,再到Bromiley和Rau(2016)提出CEO与TMT的交互面理论,最后到Neely等人(2020)对于以往研究“使用人口统计表征信息用于替代内在认知”和“高阶理论影响机制黑箱状态”的质疑,魏教授将听众的注意力带领至战略领导力研究前沿。

之后,魏教授介绍了自己发表在JMS上关于CEO和高管团队交互界面的论文。魏教授讲解了论文的创新之处:一是,使用深层次心理特征“成长需求”来研究高管认知与价值观,而非简单使用人口统计表征信息作为替代;二是,基于CEO与TMT之间成长需求一致性与不一致性,并引入多项式回归和响应面分析(Polynomial regression and Response surface)方法来加深交互面理论的研究;三是,引入CEO与TMT之间的开放性作为中介变量结构高阶理论中的“机制黑箱”。

在交流环节中,魏教授与我校师生就“多项式回归适用的研究问题”“战略领导力的细分研究方向”“基于微观视角研究战略的困难点”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会教师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在致谢中圆满结束。


魏峰教授简介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球创新创业研究所所长,组织管理系主任,主要研究创业团队和领导力,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和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等期刊发表中英文论文数十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等基金十多项,曾在长江商学院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任研究员,研发的多篇教学案例收录于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和长江商学院案例库。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年5月25日

上一条:德克萨斯大学夏军教授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下一条:中国人民大学郭海教授讲座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