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德克萨斯大学夏军教授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2022年05月31日 16:30  点击:[]

2022年5月28日,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Naveen Jindal商学院夏军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制度理论》的讲座,这也是夏军教授此次组织理论系列讲座的最后一讲。本次在线讲座吸引了我校师生以及众多外校学者的聆听。副院长戴维奇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基于Meyer和Rowan(1977)以及DiMaggio和Powell (1983)的经典作品,并以社会中的现象为例,夏军教授详细讲解了制度理论当中的关键概念。传统理论认为企业存活的原因是效率(Efficiency),但是制度理论认为是合法性(Legitimacy)。“合法性”中的“法”并不一定是法律,而是社会公认的某一规则,即制度理论中所谓的“制度”。制度可以通过理性制度化因素的流行、社会网络和交易进行扩张(Diffusion),扩张的速度-时间关系表现为“钟形”,即一开始由“效率”驱动的制度化仅在少数公司中实施,随后经过论证(Theorization)和改进(Elaboration)制度在“合法性”驱动下快速扩张,但是当“效率”不再是扩张驱动力之后,扩张速度快速下降,最后在“合法化”的推动下完成制度的普及。



在制度化的降速阶段,“效率”与“合法性”之间的矛盾导致了脱耦(Decouple)现象的产生,夏军教授生动地将其解释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与此同时,企业与制度环境保持一致还将导致人们更加依赖于对企业的信任,并且察觉企业存在问题的时间也更加滞后。随后,夏军教授基于Ahmadjian等(2001)利用“法不责众”一词讲解了“去制度化”的相关研究。

互动环节气氛热烈,夏军教授和在线师生针对“如何理解实证结果中Legitimacy和Efficiency并存的现象”“合法性是否能够理解为组织层面的从众”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最后,戴维奇副院长对夏军教授的讲座做了简要的总结,他感谢夏军教授三个月来对参会教师的学术指导,并邀请夏军教授后续进一步参与我院组织的学术活动。

本次系列讲座在相互致谢中圆满落幕。


夏军教授简介

夏军教授于2006年在德克萨斯理工大学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目前任职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Naveen Jindal商学院。夏军教授的研究主要集中于组织理论(资源依赖、权力和制度过程)、公司战略(并购、合资、联盟和剥离)、社会网络(嵌入性的结果)、国际商务(国外市场拓展、国有产权和转轨/新兴国家的制度变迁)等领域, 已在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Organizational Research Methods、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Journal of Small Business Management等期刊上发表文章,是近几年在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上发表文章最多的华人学者之一。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年5月31日

上一条: 数字化供应链研究中心第三次研讨会 下一条:同济大学魏峰教授为我院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