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郭海教授讲座成功举行

2022年05月23日 15:22  点击:[]

2022年5月19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郭海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 The Impact of Verbal and Practical Distinctiveness on Firm Performance》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吸引了众多我院师生聆听。副院长戴维奇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在讲座的开始,郭教授介绍了最优区分理论,讲述了其核心思想与研究焦点。最优区分理论的核心问题是“求同”与“存异”的选择,具体为如何平衡一致性与差异化张力使得企业绩效达到最优。郭教授提纲挈领地回顾了“从平衡观发展到拟变观的发展脉络”,使得听众对该理论的发展与理论逻辑有了清晰的认知。

在理解理论的基础上,郭教授将听众引入到目前他所做的研究。郭教授先用几个现实中的例子,让听众理解了为什么要寻求一致性和差异性的平衡,以及最优区分理论在理论与实践中的意义。随后讲解了理论驱动研究与现象驱动研究的差异与优劣,为理论驱动文章讲解做铺垫。在研究中,郭教授从最优区分理论中的战略协奏观与利益相关者多样性理论空缺出发,基于信息不对称视角,审视披露与实践两种战略差异性如何影响企业绩效。之后郭教授完整地呈现出论文的文献回顾、理论构建、数据收集、分析方法以及理论贡献,让听众学习了“掌握一种理论,并用这一理论去解释某些情景”的研究范式。

在讨论环节,郭教授与我院师生就悖论目前的研究现状进行了讨论,郭教授也基于企业创业中追求独特化与一致性、数字化企业开放化、企业跨界等现实情景所产生的悖论进行了讲解。也对一篇论文用多个理论是否是未来趋势、如何测量新构念以及从企业行为的多维前因视角分析脱耦现象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本次讲座在致谢中圆满结束。


郭海教授简介

管理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首批),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学杰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数字创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本科项目主任。研究兴趣为悖论视角下的创业成长理论,数智赋能企业创业、创新与战略管理。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持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曾获美国小企业与创业协会(USASBE)年会最佳论文奖,企业社会责任(CSR)国际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奖,人大商学院EE项目最受欢迎教师奖、特别贡献奖,人大本科课外教学优秀奖、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等奖项。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年5月20日

上一条:同济大学魏峰教授为我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德克萨斯大学夏军教授系列讲座之五如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