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大学乔晗教授学术讲座成功举行

2022年04月30日 13:45  点击:[]

4月2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乔晗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社群电商价值创造机理与效率评价研究》的学术讲座。报告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学院老师、研究生参与该讲座。本次讲座由副院长戴维奇教授主持。



乔教授首先从实际出发,指明了近年来社群电商兴起这一现象,并结合亲身经历,基于爱库存、十荟团和云集等几家代表性社群电商对社群电商进行了具体的介绍。接着,基于目前为数不多的社群电商相关研究,她提出“社群电商是通过社群构建连接消费者,以私欲流量运营为主实现商品交易的电子平台模式,具有获客成本低、用户粘性强和去中心化等特点”。这一定义以及指出的特征让听众迅速对社群电商有了清晰的认识。随后,乔教授讲述了社群电商的爆发、疫情防控带来的机遇以及目前发展中遇到的一些挫折,并将这一去中心化电商模式与传统中心化电商模式进行对比,自然而然地引出了研究社群电商的动机——去中心化电商作为一种新型的电商模式,对其价值创造模式的研究,可以为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实践指导。



之后,乔教授切入到正在进行的社群电商价值创造以及效率评价的课题系列研究上来。根据现实以及研究现状,乔教授提出了五个研究问题,并针对各个问题的特点,分别运用扎根理论、系统动力学仿真模拟以及数据包络分析(DEA)等方法进行研究。乔教授具体分享了每个问题研究中的理论构建思路、研究实施、理论贡献与对实践的指导。一系列研究揭示了社群电商价值的创造机理、演化动因和创造路径,为提高社群电商价值创造效率提供了指导。她鼓励未来研究者对社群电商的社会价值开展实证研究。

最后的交流环节中,乔教授与我校师生就“价值共创效率的界定与测量”“以社群电商为模式的公司创业驱动因素”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本次讲座深化了我院师生对于社群电商的理解,认识到了社群商业模式背后的价值创造机理与过程。此外,乔教授基于实践寻找兼具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的研究问题、从质性研究中提出命题并一一加以检验、并行运用多种研究方法展开实证检验等也给与会师生留下来深刻的印象,对未来研究设计具有启示意义。

讲座在致谢中圆满结束。


乔晗教授简介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美国沃顿商学院访问学者。获得中国管理学青年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成思危基金优秀教师奖和“中国十大最受尊敬商学院院长”荣誉称号等。研究领域:数字经济、科技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风险投资与创业。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年4月28日

上一条:我院与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举办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交流会 下一条:浙江工业大学李攻副教授讲座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