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浙江工业大学李攻副教授讲座成功举行

2022年04月30日 13:36  点击:[]

4月28日上午,浙江工业大学李攻副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百优案例新动向 案例教学新探索》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开展,由副院长戴维奇教授主持,吸引了校内外众多师生参加。



李攻副教授首先从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CMCC)和十年评委的视角分析了百优案例的新动向。CMCC会从选题的典型性、谋篇布局的合理性、焦点事件选择的合理性、材料的真实客观性和写作的规范性来评价案例正文,从教学目标设定的合理性、新理论选择的恰当性、分析的深度和逻辑性、课堂提问设计的合理性和课堂计划的合理性来评价使用说明,并结合综合评价最后给出具体案例的评判分数。李老师根据自己十年来担任评委的经验,强调案例应做到“八个确立”,即整体感意识确立、用户意识确立、聚焦意识确立、新理论引入确立、案例库对比确立、时代意识确立、场景意识确立和先写案例使用说明确立。

随后,针对传统案例教学中存在的千篇一律、纸上谈兵和轻视应用等问题,李老师对案例教学进行了新探索,指出新时代下案例教学要做到“问”“演”“评”,即要对案例教学流程性问题进行提问,在案例教学中进行角色扮演,对案例教学进行评价。在最后的互动环节,李老师回答了在线教师提出的案例研究对象选择问题,并提出了未来案例教学的构想——引入更多的社会评价机制和具备一定道具或仪式感。


李攻副教授简介

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生任。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会员;浙江企业管理研究会理事;浙江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师。连续十年担任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案例函审专家,6篇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获得者;在浙江省创业导师培训活动中担任案例教学主讲教师共6期(2016,2018, 2019),曾在全国MBA教学指导委员会专题课程建设分论坛上分享案例教学的经验(2019, 2021)。浙江省研究生优秀课程《组织行为学》骨干教师,多次荣获学校MBA优秀教师;2020年浙江省本科一流课程《组织行为学》核心骨干成员,指导本科生荣获浙江省经济管理案例竞赛一等奖等;参与出版4部案例研究著作,其中2020年中国金融出版社发行《小而美:一家小银行的逆势破局之道》)作品,全国发行量累计已达7万册以上。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年4月28日

上一条:中国科学院大学乔晗教授学术讲座成功举行 下一条: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学术讲座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