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海洋大学李志刚教授来我院讲授扎根研究方法

2019年11月01日 13:36  点击:[]

 

1025日下午,我院邀请中国海洋大学李志刚教授在会议室410作了《扎根研究方法的理论与实务——以裂变式创业研究为例》的学术讲座。副院长王建明教授主持讲座。本次讲座吸引了40余位校内外对扎根理论感兴趣的教师以及研究生参加。

 

 

李教授作为国内较早运用扎根理论研究方法研究管理问题的学者之一,在裂变创业和扎根方法领域具有广泛学术影响力。李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从牛根生离职并成功创办蒙牛的案例出发,引出裂变式创业的研究主题。李教授强调,裂变式创业作为一种特殊的新企业创建方式,能有效识别和开发创业机会以及跨组织整合创业资源。其过程主要包括:(1)员工学习积累知识、信息和技能;(2)战略分歧、机会或内部不良事件触发;(3)原企业的知识、信息和技能等转移并创建新企业三个阶段。其中,裂变式创业者的个人知识体系因经历而改变,态度、工具和经验作为三个重要组成部分相互引导和影响。

李教授进一步向在座的教师和同学们具体介绍了扎根理论方法,并用应用扎根理论的案例展开阐述。扎根理论将从现场观察、实地调研或深度访谈等方法收集到的资料进行分析,探索谜题、得到启发并形成程式,凡具有微观、以行动为导向、呈现出时间发展历程等特点的社会现象,都适合采用扎根研究。李教授介绍扎根理论的过程就是从研究问题或题目出发,理论取样、资料收集与整理,到译码至理论饱和情况下提出结论和建议的过程。译码的三个阶段是开放性译码、主轴译码和选择性译码。李教授以蒙牛及蒙牛系裂变创业模式的案例演示开放性译码,从定义现象概念化,到挖掘范畴,为范畴命名,从而发掘范畴的性质和维度。运用海尔的孵化型裂变创业模式的案例介绍主轴译码,归纳命名范畴之间的逻辑关系,提炼出新范畴。而选择性译码则是进一步提炼核心范畴,阐明故事线。最后李教授以轻资产运营型裂变创业模式的案例加深在座教师和同学对扎根理论的理解,强调理论触觉,具有理论敏感性以及概念化能力的重要性,鼓励学者们去接受未来的不确定性和模糊性,运用扎根方法构建理论。

 

 

整个学术讲座过程现场气氛活跃,李教授与在座的老师同学积极互动,共同探讨扎根理论的运用和实践。最后,戴维奇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点评和总结,鼓励同学们通过实践提升理论敏感性,通过模仿和演练逐步精通扎根研究方法。本次学术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廿载薪传 共创一流——我院隆重举行建院二十周年庆典暨校友创新创业论坛 下一条:我院党委副书记谢敏为联系支部讲“不忘初心共奋进,牢记使命育英才”专题党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