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教研活动 >> 正文

企业管理系教学发展活动系列:如何写好一本大学教科书

2023年12月06日 10:42  点击:[]

2023年12月5日,企业管理系包兴老师举行主题报告,分享其在专业教材编写方面的宝贵经验,他以《数智时代下的供应链管理:理论与实践》教材编写为例,与本系各位老师分享了他的心得。

心得一:专业教材写作与论文相比有着明显的不同。教材要有编者拥有优秀的框架体系,这就需要对该专业方向拥有丰富的知识积累。同时教材写作特别需要克服当前很多教材“文笔太过专业”的问题,教材编写一定要从读者出发。他的经验是:将所写内容发给学生,让学生提意见,如果学生看不懂,那说明就要修改。

心得二:教材写作还需要编者拥有更广的知识体系,融合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经济、金融等各方面的知识。这对编者而言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挑战。因为当下管理的实践和发展已经非常快,不更新知识内容,就无法给读者呈现一个好的教材。

心得三:教材写作需要有文风。比如文笔要流畅,写作要有特性。特别是当前ChatGPT越来越强大的时候,教材写作反而需要加强“人味”,文字的“丝滑”特别重要。

心得四:教材写作需要打开局面。教材写作不仅仅是大学老师的任务,也可以邀请企业家和管理者一起来参与教材写作。这不仅能够补充老师的知识盲区,更重要的是让教材更具企业实践特点。

本次分享,企业管理系老师热烈讨论,提了很多优秀和宝贵的建议。下一步,企管系将继续就教材建设展开更多的研讨。

上一条:携数智筑万物互联 展蓝图向未来新城--23国锐数智管理创新班赴海康威视移动课堂顺利开展 下一条: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来我院调研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