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南开大学许晖教授为我院做学术报告

2023年10月23日 11:06  点击:[]

 

10月22日下午,学院邀请南开大学许晖教授在文华校区学渊楼414会议室作学术讲座。许晖教授给我院教师带来了题为《洞察企业实践智慧——研究型案例的开发与高质量发表》的学术报告。副院长戴维奇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047b868258196f0be86ab118eedff35

许晖教授首先指出案例的形成“是从实践经验到理论智慧”的过程,其中经历了“实践经验”-“实践智慧”-“理论指引”-“理论提炼”-“理论智慧”5个环节,并借用生活中“切排骨”的例子阐述了案例研究中精准找到切入点的重要性。许教授分享了找到研究切入点的三条途径:一是,观察现象,找到其中新颖的、有趣的、极端的、典型的现象;二是,阅读文献,找到其中悖论的、争议的文献;三是学习理论,找到其中拓展的、挑战的理论。许教授强调在寻找问题和视角时需要有创造力,但在佐证观点时依旧需要科学规范的方法手段。

06b0f754a5da7807aefccb6f6fcce74

之后许晖教授结合“银龙探索高铁轨道板”“特变电工探索一带一路”“海信集团通过赛事营销突破文化传播障碍”“华源集团从农村中小民营企业转变为国际化大企业”等案例,讲述了如何充分理解现象和文献从而提出研究问题,强调实践导向与理论指引的适配。

最后,许教授引用著名管理学家詹姆斯·马奇的话,总结案例写作的三个参照标准“详尽到足以让人感兴趣”“简单到足以让人理解”“可信到足以让人接受”,并鼓励在场老师们多阅读积累文献、多思考洞察现实,将学术研究案例作为艺术创作,而非仅仅是研究工具。

在互动交流环节,许教授就“如何做到多领域案例撰写”“如何催生案例灵感”“调研问答的技巧”“如何挖掘单个企业的故事生成多个案例”等问题做出了详尽解答。戴维奇副院长总结本次学术报告,并对许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讲座在合影留念中落下帷幕。

3d29b024274775e1791fddb222ca787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3年10月22日


许晖教授简介

许晖,管理学博士、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后,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服务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富布赖特高级研究及驻学访问学者(Fulbright Scholar-in-Residence)。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级科研课题,曾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相关学术专著和学术论文80余篇。许教授长期致力于扎根中国本土企业管理实践,运用以案例研究为主的质性研究方法,开发原创性中国企业管理案例。曾获得2007-2021年度全国MBA“百篇优秀管理案例”数量第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三届(2021)、第四届(2022)“卓越开发者”案例大奖赛二等奖、获2021年“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一等奖、多篇案例达到ChinaCases.Org入库标准,并多次获得“中国企业管理案例与质性研究论坛”最佳论文奖。担任中国企业管理案例研究国际论坛程序委员会委员、中国MBA案例共享中心评审委员、中欧工商管理学院案例中心兼职案例研究员、ChinaCases.Org案例评审学科编辑等。

上一条:我院联合承办的第十九届中国科技政策与管理学术年会在浙大召开 下一条:我院举办浙大-浙财管院联合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