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举办浙大-浙财管院联合研讨会

2023年10月12日 10:13  点击:[]

 为加强与浙大管理学院在学科、科研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的联系与合作,2023年10月10日浙大-浙财管院联合研讨会下沙校区五号楼410会议室举行,来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邬爱其教授、我院教师和研究生50余人参会。副院长戴维奇教授主持研讨会。

首先,邬爱其教授带来题为《“专精特新”企业成长机制与培育模式研究》的主题报告。邬教授从“点”“线”“面”三个层次揭示了“专精特新”企业所面临的多重挑战以及“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和成长研究中的科学问题,提出构建“专精特新”企业成长理论的核心任务。随后,邬教授详细介绍了研究框架中涉及的五个子课题:“专精特新”企业成长理论基础构建研究、“专精特新”企业成长环境及影响研究、“专精特新”企业成长机制研究、“专精特新”企业成长路径研究、“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模式研究。接着,邬教授介绍了近期基于实地调研着手推进的若干研究议题,包括高管团队与“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专业化与“专精特新”企业国际化、大客户战略与“专精特新”企业创新以及“脱钩断链”与“专精特新”企业国际化等。

戴维奇教授指出邬教授从优秀企业实践出发、提炼“接地气”的科学研究问题为新时期工商管理研究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他指出,研究者与企业共创学术成果或将成为工商管理研究的重要趋势,“入世治学(engaged scholarship)将是提高工商管理研究相关性(relevance)、建构中国管理学话语体系、学术体系和学科体系的必由之路。

接着,戴维奇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企业间融通创新模式演化路径”的主题报告。他指出,随着产业组织的高级化,由领军企业带领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实现融通创新和发展已成为一种客观的现实。其中,领军企业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联通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现象在数字时代得到快速发展,融通创新平台生态日益增多。然而现实中存在大企业与中小企业之间存在“不通不融”“融而不通”“通而不融”等瓶颈问题,为此亟需研究瓶颈背后的科学问题——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企业间融通创新模式的演化路径是什么?演化机制又是什么?基于对典型案例企业的观察,戴教授指出平台生态系统的演化路径包括蜕变(阶段间跃迁)和渐变(阶段内演化)两种模式,然后通过“解构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融通创新模式演化路径”、“构建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融通创新模式演化机制”、“剖析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融通创新模式渐变动力”、“建立融通创新平台生态创生阶段的悖论响应策略体系”等研究回答总体问题,最终形成完善的理论模型。

互动交流环节,我院师生围绕“专精特新”企业的认定、成长的目标等问题与邬教授展开了交流讨论。就“平台生态系统演化的每个阶段所面临的悖论”、“平台生态系统和供应链的区别”等问题与戴教授展开交流讨论。

最后,戴维奇副院长总结了此次研讨会,他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强与浙大管院的沟通联系,从而促进双方的合作与协同。研讨会在致谢中圆满结束。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3年10月11日

上一条:南开大学许晖教授为我院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学院举行2024年国家科研项目申报动员暨2023年度申报经验分享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