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在线教学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商务统计与软件应用》林与川

2020年03月04日 15:39  点击:[]

《商务统计与软件应用》是将《商务统计学》与《SPSS统计分析软件》,两门课程融合为一,在系统讲授商务统计原理方法的基础上,重点分析统计分析方法如何在商务决策中的应用。通过对SP SS中的主要统计分析方式和核心思想进行系统的介绍,并通过实验指导学生在SPSS24.0中对统计分析方法的操作实现,通过实验项目进行详尽说明。该课程是工商、营销,人力会计,财务等学科基础核心课程,是管理类专业学生的必修课。本学期一共开设5个教学班,5位任课老师授课,共有250位学生修读。该课程为校第三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这是本学期在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上线运行的第二个学期。

3月3日上午10:40,林与川老师开始了他的《商务统计与软件应用》线上实验课。51位学生参与了课程学习与互动。林与川老师在环境准备、课程讲解、在线互动等方面做了相关尝试。

环境准备主要包括对QQ联络群(1058804834)、直播平台(zoom.com.cn/j/6767778763)、课程慕课(www.zjooc.cn,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彩云云库(caiyun.zufe.edu.cn)等工具的接入和信息交互进行现场测试。其中,QQ群用于课前通知和在线签到,彩云用于资料下载和作业提交,直播平台用于课程教学。并且,在测试过程中与学生沟通了实验软件安装和配置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课程讲解主要使用屏幕共享功能播放课程PPT,并不时让学生打开语音设备进行交流。例如,结合疫情发展情况,请学生对开学时间进行预测,搜集了51份开学时间的问卷,并请同学回答作出这种选择的依据。除此之外,结合屏幕共享的功能切换屏显内容,详细呈现了实验操作的每个具体步骤和注意实现。由于本门课程属于实验课,学生在保持在线的情况下进行慕课的使用和课程作业的练习,并留出答疑时间。课程的最后,询问了学生本堂课的最大启发,据此准备往后在线课程的材料。

附:授课流程

10:30,学生进入ZOOM会议室的等候室,并完成问卷星签到

10:40,进行教师语音、公屏以及学生语音测试

10:45,网课开始,教师讲解ppt,文字互动为主

11:05,案例导入,介绍学习本门课程的价值

案例问题:收到疫情的影响,学校开学时间将会在什么时候

比较同学答案分布入与利用本门课程的方法得出的结果,由此让学生感性认识到本门课程的作用。

11:30,演示实验内容,边做边讲

12:00,布置作业,并进行互动

12:10,学生进行实验,安排答疑

13:00,课程结束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群备课”吴丽民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市场营销学》郭军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