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在线教学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市场营销学》郭军灵

2020年03月04日 15:37  点击:[]

《市场营销学》是财经类院校多个专业的基础核心课程,该课程作为校第三批在线精品开放课程在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上线运行,本学期进展到第2期。本次网络直播授课我用主要用的QQ群课堂,辅之以慕课平台和Blackboard,学生反映全程无卡顿。在同学们积极配合下,我顺利完成了在线教学,学生出勤率100%。教学效果我感觉是比不上教室授课,但总体来说自我感觉还可以。分享几点在线教育做法。

一、前期准备

1、熟悉直播平台和演练。事先找一位熟悉各种网络直播的老师建立直播群进行多次演练,一方面能传授给你经验,另一方面能在演练中帮你发现问题,之后在课程直播前找几位学生再次演练。实践出真知,通过前期演练会发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并且有足够的时间寻找对策。向大家推荐学校现教中心的王琴老师。

2、提前告知学生注意事项。提前几天在学生群里发布各种提醒学生注意的事项;提醒学生尽量用电脑来上网课,不要用手机和平板,因为有些功能在手机和平板上会受到影响;提前10分钟以上让学生进群;让学生在群里把昵称改为:班级+实名;等等。

3、寻找和认识几个学生代表。教学系统里有每个学生的信息,包括手机号码,提前联系和认识4、5个有代表性的学生,如学习委员、班长等,建立联系。现在学生QQ里的群太多,他们不一定会及时看信息,有时候要传递的信息可以额外再通过认识的学生代表在行政班级群里及时传递。

二、教学过程

1、尽量多用几种教学方式。不要一直讲PPT直播,如果可能的话,慕课、直播、录播、讨论穿插着来用;中间偶尔停顿一下,看看直播是否顺畅,也可以穿插互动讨论的选择题,或者让学生登陆课程的慕课平台等等。

2、简单的师生互动。如果要进行比较简单的师生互动讨论,最好的方式是用事先准备好的选择题,让大家直接在QQ群里(不是直播群里,因为QQ群课堂直播群关闭后师生互动的信息就消失了,好像找不回来)扣1、2、3、4,这样简洁明了、容易操作、不影响直播,比较可行。或者类似的手段。

3、深度的师生互动。如果要进行深度的师生互动讨论,就需要语音和文字,可是未必有人及时语音互动,而文字互动又有打字时间的时滞,操作起来比较困难,我的对策和做法是通过事先认识的4、5个学生代表,电话沟通,先相互熟悉了解一下。事先和他们讲好,然后在直播的时候学生代表可以先及时发言,引导大家来语音和文字讨论,这样避免没人及时互动回答问题的尴尬和浪费时间。但是这种互动方式的使用应该适可而止,因为没人互动是一个问题,互动的人太多也不好控制并且占用大量时间也是一个问题。这方面值得大家进一步探索。

4、其他的个人做法和感受。刚开始之前适当地放一点背景音乐;人数多的时候不用发言申请功能;有线网络比无线网络好;分享屏幕能体现出PPT的动画和音效等效果,比分享PPT要好,也许从这个角度来讲QQ群课堂比钉钉要好;如果学生反映直播时会有吱吱的杂音的话,那就要考虑用耳机;整个学院楼就我一个人在办公室里上课感觉也不错。

图片包含 室内, 餐桌, 墙壁, 窗帘描述已自动生成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商务统计与软件应用》林与川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线上教学经验分享——《Introduction to Business》孔小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