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教研活动 >> 正文

畅谈初创型公司员工激励 探析人力资源管理的价值—记杭州远升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联动

2017年11月07日 09:10  点击:[]

员工激励方案一直是人力资源工作的重点内容,不同时期采用不同的方式激励员工,激发员工潜能,造就财富。为了帮助本科生深刻理解激励理论及其在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中的应用,2017年11月3日上午人力资源管理系和实习实践规划工作室联合主办了一场杭州远升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联动,邀请远升HR郑科春走进浙江财经大学课堂,为工商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讲授互联网金融企业员工激励计划。此次活动也是人力资源管理系的品牌活动——“HR论道”系列活动之一,由人资系洪雁老师主持。

杭州远升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美丽的杭州钱塘江畔。公司以“阳光、标准、专业”为经营理念,以“做好资产端、对接大资金”为发展模式,以“追求创新、成为全国一流的个人金融服务商”为经营宗旨。目前已成立杭州、绍兴、义乌、嘉兴、台州、温州、湖州7家营业部,拥有全职员工170人,与杭州联合银行、椒江农村合作银行、义乌村镇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达成深度合作。计划今年在全国新设25家门店,全年放贷规模超过2.3亿人民币。2017年4月与我院共建教学实践基地。

多元化、普惠性、因人而异,更新发展是远升科技员工激励方案的主要特征。作为初创型企业,既要关注员工成长、也关注市场风云,尽量以多元化的方式,为员工提供360°的激励方案。公司提供的福利多种多样,包括社保、年底双薪、工龄工资、全勤奖、年终分红、节假日福利、生日津贴、新人奖、优秀团队奖、优秀管理者奖、优秀员工奖、年度体检、高温补贴等。从销售部现金激励、员工日常津贴到全员互助基金、股权激励,都体现了企业对员工的关怀、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和凝聚。

期间同学们热情参与、积极思考、踊跃发言,提出许多与时俱进的问题,例如“如何用人力资源管理手法缓解员工长时间加班现象”、“怎样才能让员工持续不断地释放激情”、“绩效激励与员工流失率的关系”、“如何保证激励方案的公平性”、“对于女性员工是否应该有额外关照”、“如何搞好团建活动”、“销售能力比较强的员工的职业发展通道”等。同学们把精深的理论知识融入到当前的社会热点,提出了许多发人深省的观点,把课堂气氛一次次推入高潮。与其说这是一堂课,不如说这更像是一次新奇的“头脑风暴”!

最后,HR郑科春用简单而平实的总结再次阐述了员工激励的内涵,并不无深情地说“责任——是激励企业不断前进是源动力;赞美——是激励员工成长的雨露春风;而快乐工作+快乐生活——是所有职场激励的真谛和最终目标”,为本次活动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人力资源管理系“HR论道”活动介绍:“HR论道”活动尝试从校友-专业-教学-科研-就业开展“五位一体”的校企合作,实行两个“专业”和三个“双赢”的工作机制:①建立校企沟通的“专业”互动平台;②激励学生参与的“专业”实践演练;③推进问题导向的“双赢”教学范式改革;④开发面向教育科研的“双赢”校友资源;⑤开发基于就业创业的“双赢”校友资源。通过系列活动,加强校企合作,促进院系专业的可持续发展。

实习实践规划工作室介绍:基于“学校-实践教育基地-企业”架构的“目标-路径-机会”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解决大学生从校园进入社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可提供的导师服务包括企业管理专业人士指点迷津、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路径规划、在校生企业实习实践机会等。目前,已建立校级实践教育基地1家、院级实践教育基地1家,累计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实践规划指导咨询逾200人次。

人力资源管理系

实习实践规划工作室

上一条:吴伟炯博士参加第六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