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教研活动 >> 正文

吴伟炯博士参加第六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

2017年11月09日 12:40  点击:[]

2017年11月3日—11月6日,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吴伟炯博士参加了澳门科技大学承办的“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六届),并报告了论文《颜值与工作幸福感的曲线关系:工作要求、控制及公平感的作用》,引起了论坛的广泛关注。

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是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领衔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旨在积极推进中国管理研究进程,加强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人力资源管理和组织行为研究领域学者以及企业实践界的的沟通与合作,彰显中国管理学者和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会议论文简介:

《颜值与工作幸福感的曲线关系》在中国社会“颜值潮”的背景下,从理论和实证探讨了颜值在职场中的作用,发现颜值与工作幸福感的倒U型曲线(兼具福泽效应与祸兆效应),有助于改变教科书对人力资源管理中“晕轮效应”的过度解读。同时,该文还在不同工作环境下分析了颜值曲线的变化趋势及其内在成因,发现在工作要求和工作控制都高的情况下,颜值曲线更明显。此种现象的原因就在于颜值导致职场互动中公平感的变化。

论文的管理启示在于:(1)“以貌取人”不可取。人力资源招聘和录用中不能一味追求高颜值雇员,颜值过高的雇员可能会遭受颜值的祸兆效应;(2)加强工作再设计。对于要求高颜值的岗位,管理者可以通过工作再设计(工作要求-工作控制)来减少颜值的祸兆效应;(3)激发分配公平感。通过使雇员形成公平感,可以阻断职场中颜值的不良影响;(4)规划职业生涯。求职者需要注意颜值与工作环境的匹配,避免职场的祸兆效应。

我们关于职场颜值的探讨才刚开始,在提出颜值的幸福曲线之后,我们还会继续开展颜值的深入研究,有兴趣的话欢迎关注或联系我们!

                                                                   人力资源系

                                                   2017年11月9日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HR论道” 系列活动——校友沙龙成功举行 下一条:畅谈初创型公司员工激励 探析人力资源管理的价值—记杭州远升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联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