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实践教学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精英进课堂”:治理在觉醒

2019年11月06日 09:53  点击:[]

2019年11月5日下午,浙江财经大学—宁波家电行业协会智能家电营销创新实践教育基地“企业精英进课堂”活动在工商管理学院217报告厅顺利召开。讲坛有幸邀请到亚洲公司治理协会的高级研究员李睿女士为同学们做主题演讲,活动由市场营销系主任、基地负责人陈颖老师主持。

李睿研究员从“中国公司治理发展与趋势”主题切入,与同学们分享了亚洲公司治理协会(ACGA)针对中国公司治理的一项有趣研究,旨在为外国投资者解释中国独特的公司治理体系,同时也为中国的上市公司和机构投资者介绍新兴的全球公司治理最佳实践。它还包含一系列向监管机构,公司和投资者提出改进的实用建议。

李睿研究员通过方法论的介绍,将问卷调查对象分为外国机构投资者和中国上市公司,题目涵盖内容广,如:美国MSCI明晟将A股纳入旗下新型市场指数的决定对吗?外国投资者如何评价与中国A股公司沟通的困难程度?境外上市的中国公司治理水平是否更好?依靠数据的加持,每一个问题背后都揭露了当代社会公司治理发展的趋势,也为公司和投资者提供参考价值。

李睿研究员依次讲述了党组织,董事会,监事会,独立董事和审计委员会的作用以及每个组织面临的挑战,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报告和投资,中国特色的并购,还衍生拓展了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之间的异同,最后为我们带来了五大企业(中石化,工商银行,万科,民生银行和腾讯控股)案例分析,内容丰富且新颖,让同学们不仅对公司战略,企业治理和市场调查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而且打开了一个全新的思维视角。

讲座过程中,市场营销系主任、基地负责人陈颖老师郑重地向李睿研究员颁发“职业经理人”社会导师聘书。

学生们的心得感悟节选如下:

18中美市营 林嘉慧:李老师系统地阐述了公司治理这一课题的现状,并对问卷调查做了详细的解读,启发大家多多关注国内外企业在企业治理上的差异性。我们了解到境外投资者对经济的发展判断更加客观中立,公司层面上国内企业治理水平要和国外接轨仍需努力,而如何完善具有强烈“中国特色”的混合治理模式、提升企业效率也显得愈发重要。

18中美市场营销 金伊莲:公司治理是一个恒久且宏大的命题,李老师今天的主讲让我对公司治理有了更明确的认知。从十个板块层层递进,条理清晰,逐步分析了中国公司治理的现状以及国内外的对比。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关于公司治理的良性循环以及中外对于市场与治理看法的不同观点,令我受益颇多。

18中美市营 张丝雨:主讲人李老师通过多角度介绍了中国独特且不断演化的公司治理体系,并对中国公司治理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引出中国相关企业需尽快弥补有关公司治理和ESG相关问题的理解与期望。此外,李老师通过多个生动形象的企业案例分析,我们更好地了解到ESG和绿色金融在资本市场中地位的重要性。


浙江财经大学—宁波家电行业协会智能家电营销创新实践教育基地

市场营销系

2019年11月6日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开题及答辩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 我校学子在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经济管理案例竞赛喜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