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23年国家科研项目申报动员暨2022年度申报经验分享会成功举行

2022年10月14日 10:29  点击:[]

工商管理学院于10月13日下午13:30在教学楼A楼207A教师举行2023年国家科研项目申报动员暨2022年度申报经验分享会。工商学院院长王建明教授和学院30多位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戴维奇教授主持。

首先,王建明院长对参会教师进行申报动员。他结合自身申报课题的体会,用现实的例子、切实的比喻、幽默诙谐的语言,提出要大胆申报、选好选题、反复雕琢、多次论证和规范体例,让与会教师深刻认识到申报课题的重要性以及踏实细致做科研的必要性。他强调学院在撰写辅导、课题论证、经费激励等多方面全力支持教师申报国家课题,鼓励教师勇于尝试、不要放弃。

接着,四位获得2022年国家课题立项的老师依次分享自己的申报经验。王珊珊教授从评审人的视角,就篇幅、细节、联系实际、多论证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在撰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方式。应瑛副教授基于最优独特性理论,强调了在课题撰写的过程中需要注重课题申报中的“合法性”和“独特性”,并以举例的方式详细讲述了如何做到这两点。董蕊副教授分享了申请国家课题的心路历程,认为申请者需要明确自己能够申请的课题类别,特别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部进行投递。罗兴武副教授强调了凝练选题的重要性,讲述了自己的选题从前期调研和撰写研究报告中逐步衍生的过程,并分享了国社科撰写的要点。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戴维奇副院长对四位老师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指出,学院国家课题申报水平总体上呈现上升态势。未来申报要站在评审人的角度看问题,精确确定申报方向,在做到符合惯例的基础上突出自己的“亮点”,要利用有利地理位置深入企业调研,从观察实践中获得更多真问题和灵感。他表示学院将一如既往做好相关工作,为申报工作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之后,王建明院长和戴维奇副院长与年轻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年轻教师纷纷表示参加此次活动对未来做好申报工作有助益,并就“能否开展选题论证咨询活动”“如何判断自己的课题适合报国家社科还是自科”“如何突显课题的创新性”“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学部”等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疑问。王建明院长和戴维奇副院长一一作出回应和解答。最后,本次会议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一群人在房间里描述已自动生成

工商管理学院

2022年10月13日

上一条:校级研究所学术报告成功举行 下一条:第十届全国创新创业研究与教育研讨会之平行论坛8 “商业计划书制作与演示设计课程和创新创业大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