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十届全国创新创业研究与教育研讨会之平行论坛8 “商业计划书制作与演示设计课程和创新创业大赛”

2022年09月05日 18:18  点击:[]

8月23日上午8:30,第十届全国创新创业研究与教育研讨会平行论坛8准时召开。该论坛由温州理工学院王大将副教授和北京科技大学邓立治副教授主持,围绕“商业计划书制作与演示设计课程和创新创业大赛”展开。

北京科技大学邓立治老师分享了《商业计划书制作与演示设计》课程的简介、设计、方法和建设,其中重点介绍了课程内容设计。他指出,“项目引领与任务推进式教学模式”的基本设计理念和目标是项目引领、任务推进,能力培养、素质提升。每一次任务的设计包含三个步骤:(1)发布任务;(2)过程控制,通过课上与课后,师生、生生研讨和慕课知识学习;(3)评价激励,由课程教师和专家担任评委对优秀学生颁奖进行激励。课程考核由过程考核和期末考核两部分组成,分别是线上慕课学习占10%,线下课堂展示研讨占30%,线下课堂路演竞赛占10%,商业计划书分析大作业占50%。

(邓立治老师线下分享)

内蒙古大学秦志宏老师分享了《基于数据分析视角的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与“互联网+”大赛》,分析了以往7届的“互联网+”大赛金奖银奖铜奖各地区分布情况、各高校分布情况和往届大赛冠亚季军项目发展情况。通过对国内外关于创业的文献进行知识图谱分析,秦老师强调高校要把人才培养当作自己要做的事来完成,而不是交给外部人员来完成。

(秦志宏老师线下分享)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卢满怀老师分享主题为《思创一体、赛课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探索与实践》。他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的发展史以及课程发展史。他认为,可通过赛课结合、省一流课程和品牌项目结合形成良性循环,获得学生和老师的认可。他希望未来可以回归实践教学,回归双创初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创造条件加强企业交流走访;开设写作课创新方法的相关课程。

(卢满怀老师线上分享)

温州理工学院王大将老师以《创新创业竞赛融入课程教学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介绍了温州理工学院创新创业大赛的三个目标:“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主力军;“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王老师认为应当把创新大赛融入课堂教学的起点,培养具有创业意识的创新者,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创业者,未来创新大赛将更趋向于学生化、市场化和多元化。

(王大将老师线下分享)

中国MBA发展论坛委员会主任、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资深评委朱雷老师分享主题是《互联网+创业大赛对高校双创教育的作用》。他认为,创新创业大赛的目的是厚植创新创业土壤、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变革、培养大众创业万众创业创新的生力军;创新创业大赛可以培养年轻人的企业家精神,包括创新、冒险、合作、敬业、学习、执着等优秀精神;创新创业大赛与未来产业结构有密切关系,可能也会影响未来就业趋势。最后,朱老师分别从熵减、进化树、涌现三个角度审视创新创业大赛教育,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朱雷老师线上分享)

上一条:2023年国家科研项目申报动员暨2022年度申报经验分享会成功举行 下一条:第十届全国创新创业研究与教育研讨会之平行论坛7 “商业模式创新课程开发与展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