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十届全国创新创业研究与教育研讨会之平行论坛1 “大企业创新驱动的创业研究”

2022年09月05日 09:27  点击:[]

8月22日下午13:30,第十届全国创新创业研究与教育研讨会暨平行论坛1在杭州百瑞运河大饭店召开。该论坛由中国海洋大学李志刚教授和浙江财经大学戴维奇教授主持,围绕“大企业创新驱动的创业研究”这一核心主题展开。

(李志刚教授主持)

第一位嘉宾是来自中山大学的李炜文教授,他带来的报告题目为“公司创业行为和创业绩效涌现机制:分类与未来研究”。由于传统公司创业研究大多忽视了企业内部的“过程黑箱”,而“微观基础”日益成为战略管理和创业研究的热点,因此公司创业的微观基础研究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为前沿研究的焦点。在简要回顾微观基础的概念和思想之后,李炜文教授将公司创业行为影响创业绩效的过程称之为“涌现”,他进一步梳理出既有文献中六种具体的涌现机制,即理性决策、社会互动、人力资本聚合、管理者价值观、管理者认知基础、战略领导(组织目标)自上而下驱动。最后,他指出公司创业微观基础研究未来的工作方向大致有三个:一是围绕“双个体驱动”“组织内外驱动”“双向驱动”等新涌现机制展开;二是围绕制度相关的创业问题,结合“政策-市场双驱动”涌现机制展开相关研究;三是运用并开发多元的研究方法来推进公司创业的微观基础研究。

(李炜文教授做报告)

(参会代表提问)

第二位嘉宾是来自南开大学的田莉教授,她做了“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变革的创业形成机制与溢出效应”的主题报告。她指出,在数字经济背景下,传统企业组织化转型可分为初级阶段、进阶阶段和高阶阶段。其中,高阶阶段是生态导向的数字化转型,即从传统企业变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化企业。她引证著名学者萨蒂什·南比桑(Satish Nambisan)的观点,指出当前有关创新创业数字化相关议题的讨论中,数字技术仅仅被当成创新和创业的“背景”,而且有关数字技术及其特定属性如何塑造创业机会、决策、行动和结果等,既有理论研究十分有限。田莉教授以安瑞科(蚌埠)压缩机有限公司为例,阐明数字化时代企业加速创新,激励了组织更积极地去尝试一些创业活动。最后,田莉教授认为,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迎合时代需求以及强化核心竞争优势的着力点,既是与公司创业并行不悖的重要战略,也是优化公司创业赋能效用的基础配置。在互动交流环节,徐飞教授指出该问题是一个有难度的研究议题,可以作为未来创业研究的重点方向,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解决。

(田莉教授做报告)

(徐飞教授点评)

第三位嘉宾是来自北京大学的侯宏老师,他通过视频方式带来了“后平台时代平台管理研究的挑战及其理论应对”的主题报告。在后平台时代,平台企业经营环境发生了剧变,平台管理研究面临“如何战略性理解后平台时代的经营环境”“如何在战略中整合企业竞争优势与社会福利两大目标”以及“平台研究范式应如何适应新条件”三大挑战。由于管制削弱了传统的平台竞争优势,平台企业研究者需要根据新的环境更新平台研究的理论范式和研究问题。侯老师指出,平台企业需要利用利益相关者导向来获取竞争优势,从平台中心主义转向利益相关者导向,强调基于标准和关系的协调,采用利益相关者多维效应函数来探索后平台时代的平台管理问题。

(侯宏老师线上报告)

第四位嘉宾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焦豪教授,他线上做了“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战略管理体系创新”的主题报告。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在新的环境下,企业的战略管理具有一定的不变性,但是决策基础和决策模式发生了变化,数据驱动和数字技术赋能成为一种趋势,平台化、生态化成为数字化情境下企业竞争优势的新来源,竞争战略出现了“业务层数字战略”这一新的表现形式,数字市场中竞争更加动态,企业社会责任也发生了变化。焦豪教授还结合企业案例,深入讨论了企业数字化变革的内涵、动因、过程模型和四种状态。

(焦豪教授线上报告)

第五位嘉宾是义乌双童公司创始人楼仲平先生,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与会代表比较系统地介绍了“‘双童’企业自组织创业裂变过程和机制”。双童自组织创业裂变机制的形成实际上是组织结构的维度发生彻底转变。在裂变过程中,双童聚焦组织中不变要素,稳固主业底盘,同时孵化出新组织,培育企业的新增长极。楼仲平先生在总结双童企业“自组织机制”的结构时指出,要注重强关系高连接,降低管控成本;制造叠加服务,形成工贸一体;共享连接效应,形成二次信息;实现共同富裕,符合社会共识。楼仲平先生以自己亲历的双童企业成长诠释了组织裂变式创业的过程和机制。

(楼仲平先生分享)

最后,戴维奇教授对五个报告进行了总结,强调未来的公司创业研究:一要注重研究数字技术对公司创业活动的影响,二要关注平台和生态系统等新型组织形式给公司创业带来的机会,三要研究公司保育等新兴的公司创业活动。

(戴维奇教授主持并做总结)

此平行论坛上各位学者分享的报告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大型企业创新驱动的创业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上一条:第十届全国创新创业研究与教育研讨会之平行论坛2 “数字创新与创业” 下一条:第十届全国创新创业研究与教育研讨会“平行论坛”侧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