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十届全国创新创业研究与教育研讨会之平行论坛2 “数字创新与创业”

2022年09月05日 10:59  点击:[]

8月22日下午,第十届全国创新创业研究与教育研讨会暨平行论坛2在杭州百瑞运河大饭店准时召开。该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郭海教授和中南大学李大元教授主持,围绕“数字创新与创业”展开。

(李大元教授主持)

第一位报告嘉宾是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刘志阳教授,他分享的主题是“从数智创业到元宇宙创业”。在报告之前,刘志阳教授先给出了一个创业小贴士,帮助大家认识当前的技术-经济范式。接着,他介绍了当前从“互联网+”时代向数智时代的全面转型,这种数智化时代需要我们重新认识创业。基于此,刘志阳教授从数智创业讲到数字社会创业,最后详细阐述了元宇宙创业的研究背景、特征等,并通过一段有趣的视频更直观地展示元宇宙的奥妙。

第二位报告嘉宾是中南大学周文辉教授,他分享的主题是“基于数字平台的创业共创如何突破‘新小弱性’”。周文辉教授基于现实情境和文献缺口提出问题,并将之分解为两个子问题:“为何突破”“如何突破”,揭示出突破的路径和机制。最后,基于实证研究和案例分析,周文辉教授提出了创业共创的过程模型、基于数字平台的创业共创和基于数字平台创业的价值创造逻辑。

(周文辉教授做报告)

第三位报告嘉宾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乔晗教授,她分享的主题是“从几千万到十几亿:小仙炖的商业模式创新与数字化营销战略”。她首先介绍小仙炖是如何基于现实行业背景确立新的品类,又是如何一步步打磨自己供应链体系的;其次,当小仙炖被卡在发展瓶颈的时候,它如何运用“聚焦”战略实现了突破,在发展过程中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了品牌升级,并持续升级优化和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最后,乔晗教授将小仙炖的商业模式创新归纳为内部和外部的八大因素,还探讨了小仙炖的C2M模式和价值共创互动过程。

(乔晗教授线上报告)

第四位报告嘉宾是华侨大学郑文智教授,他分享的是“如何打造数字主导逻辑?基于数字导向作用的公司创业多案例研究”。郑文智教授基于战略转型理论、主导逻辑理论和数字导向理论提出了自己文章的分析框架,通过研究分析得到了数字主导逻辑形成的过程模型。接着,郑文智教授通过多案例跟踪与观察,分析了数字主导逻辑形成过程中的数字导向作用机理。研究结果显示,在助力数字逻辑的新进入并逐步占据主导地位的过程中,数字导向的作用主要体现在目标整合与方向定位上。

(郑文智教授线上报告)

第五位报告嘉宾是吉林大学朱秀梅教授,她分享的主题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双元路径”。朱秀梅教授的分享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双元路径,她结合一些具体案例,从利用式数字化转型和探索式数字化转型两个维度进行了翔实的阐释;二是基于实证分析,她探究了数据洞察力对企业双元数字化转型的使能作用。最后,朱秀梅教授提出了有关数字化转型研究的未来展望,她认为数据驱动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双元数字化转型的平衡与互补研究以及跨学科研究都是未来不错的研究方向。

(朱秀梅教授线上报告)

第六位报告嘉宾是中国人民大学郭海教授,他基于现实背景和现存研究缺口,分享了“‘按部就班’还是‘闻风而动’——数字化转型节奏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研究”。通过扎实的理论研究和实证分析,郭海教授发现,数字化转型节奏与企业绩效呈“U”型关系,并且知识存量和数字化转型经验分别负向、正向调节这一曲线关系。郭海教授将变革节奏观引入数字化转型研究中,揭示出数字化转型作用于企业绩效的过程机理,并基于数字化转型这一全新组织变革的独特性,提出双重逻辑驱动的变革节奏观,极具创新性,获得了与会代表的认同。

(郭海教授做报告)

第七位报告嘉宾是东北电力大学王冲副教授,她分享的主题是“领导者的数字化沟通策略与内部合法性——基于QCA方法的分析”。基于现存研究缺口,王冲老师利用fsQCA方法解决“内外部数字化沟通策略如何组合来提高组织内部合法性”这一问题,并以卓越理论的双向沟通和TOST合法性模型为基础构建文章的研究框架,最终得出:双向对称沟通并不是获得更高内部合法性的唯一途径;内部数字化沟通策略完全集中在倾听和与员工互动上,这种高度的可见性以及渴望从员工那里获得关于领导者战略和举措的意见,可能会培养更高的合法性。

(王冲教授做线上报告)

上一条:第十届全国创新创业研究与教育研讨会之平行论坛3 “创新创业机制研究” 下一条:第十届全国创新创业研究与教育研讨会之平行论坛1 “大企业创新驱动的创业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