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大学柳卸林教授线上讲座成功举行

2022年06月18日 23:36  点击:[]

2022年6月1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柳卸林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政府补贴能促进企业创新吗?》的讲座。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吸引了我校师生以及外校学者60余人。



讲座主持人副院长戴维奇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浙财工商管理学科的基本情况,尔后柳教授的讲座正式开始。柳教授首先基于中国情境介绍了产业与科技政策、政府补贴与创新的内在关联。在中国,企业长期从事模仿、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有限、企业开发投入有限,导致企业真正的创新较少,特别是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绿色产业等市场失灵或外部性大的产业创新需要国家支持,而国家直接补贴和税收间接补贴两种支持方式也都各有优缺点和执行方面的难处。

然后,柳教授较为细致地介绍了自己发表在Research Policy上的一篇讨论政府补贴与突破性创新关系的论文,讲解了本篇论文的理论部分,分析了中央补贴与地方补贴、本地产业集聚优势状况不同对于主效应的调节作用,展示了实证研究的过程和结果,最后对研究结果进行了讨论。

柳教授回顾了怎样确定研究问题、怎样进行理论构建、怎样选择方法。柳教授指出要从实际现象出发、基于已有文献将现象上升到理论层面,构建理论框架,寻找理论缺口,从而确定研究问题。柳教授还指出理论构建的过程要注重逻辑严谨性、合理选择变量并从前人的研究中获取适和的研究方法。

最后,柳教授给在线师生提出了几点研究建议。柳教授强调了看文献的重要性,认为研究问题既要有普适性也要有科学性,研究方向应聚焦且应具有理论和应用的贡献。他还就写论文过程中的一些具体问题提出了若干可行的建议。

在互动环节,柳教授与在线师生围绕“国内期刊发表的注意事项”、“国际期刊投稿的建议”、“数字化背景下的新研究方向”等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讲座在致谢中圆满结束。


柳卸林教授简介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二级教授。北京大学学士,中国科学院硕士,清华大学博士。直接参与了国家科技部有关科技发展战略和规划、创新政策制定的许多工作,对国家创新体系,知识经济的研究展开做出了重要贡献。参与了欧盟第七框架计划、“金砖五国”、世界银行、OECD、亚洲开发银行等多项国际合作项目。是最早在《Research Policy》《Technovation》《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y》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的中国学者之一。主编出版了国内外知名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报告》和《中国科技发展研究报告》等。获得过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教育部社会科学二等奖等。现主要从事科技政策,创新生态系统和数字创新的研究工作。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年6月17日

上一条:吉林大学蔡莉教授来我院作讲座(线上)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姚小涛教授线上讲座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