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姚小涛教授线上讲座成功举行

2022年06月13日 08:57  点击:[]

2022年6月11日,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姚小涛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基于中国组织实践的基础理论研究思考》的讲座。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吸引了我校师生以及外校学者110余人。讲座由副院长戴维奇教授主持。



姚教授首先提出“管理理论源于实践,提炼于对实践的关注”的观点。他强调,从组织和战略理论的发展历程来看,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很久没有产生有重大意义的理论了,学者们应当打破不同理论之间的壁垒,走出文献,关注目前实践新现象。姚教授以“商业模式”为例,阐述了打破理论之间的藩篱、基于实践发展理论的重要性。

接着,姚教授强调做研究要基于中国特色、注重理论的原创性。通过2000年-2019年中国学者在UTD发表的论文数量1144篇来看,中国学者学术成果丰硕,但是分析2013年-2019年Web of Science英文期刊的数据可发现,中国学者运用中国理论思想的占比仅有2.51%。姚教授引入了BAT大战、中国电商平台的强大、京东自建物流和阿里外包物流等中国独特管理实践现象,让听众深入理解了西方理论在解释中国现象上的不足,并指出了管理学者未来努力的方向。

最后,姚教授通过自身经历,讲解了如何基于中国现实进行“顶天立地”的理论创新。姚教授以自己对袁家村的研究为例,发现其转型过程中的“不变”与“变”,强调资源基础观和动态能力观都不能独立解释其中的关系,于是自然而然地提出“悖论式组织”的构念,用于解释其中蕴含的“守正创新”。

在互动交流环节,姚教授就“如何把握经典理论和新技能从而实现理论创新”“悖论式组织当中identity的涵义”“悖论式组织理论与悖论研究之间的关系”等问题与参会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深入探讨。讲座在致谢中圆满结束。


姚小涛教授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导,西安交通大学现代管理与组织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曾任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组织管理系主任(2011年至2018年)。曾入选2008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首批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英才支持计划。担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组织与战略管理分会秘书长。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曾获省部级一等奖1项。研究成果被管理科学学报、南开管理评论、中国软科学、管理评论、管理学报、外国经济与管理、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等诸多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或接受,曾获(国际)管理学会(Academy of Management, AOM)2020年会国际管理分部GWU-CIBER Best Paper on Emerging Markets Award(最佳论文奖)、IACMR2008年广州双年会宏观领域最佳论文铜奖。独立提出了“悖论式组织”“场域流变”等组织研究原创性理论与概念。是中国大陆较早实践并号召从中国特定情境与问题而非西方文献出发进行研究的管理学者之一,倡导在管理研究中坚持“视野扎根”理念。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年6月11日

上一条:中国科学院大学柳卸林教授线上讲座成功举行 下一条: 数字化供应链研究中心第三次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