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毛基业教授学术讲座成功举行

2022年05月13日 16:57  点击:[]

2022年5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毛基业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案例研究与理论贡献》的学术讲座。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上举行,吸引了200余位校内外师生的参与。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戴维奇教授主持。



毛基业教授以新近开发和公开发表的单案例研究作为开始,围绕“如何开发案例”这一议题娓娓道来。他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一家专业从事女性美容服务的连锁集团,基于偶然的内部创业成功,不断复制成功模式,打通组织内外部边界,最终从一个传统的科层式组织结构转型为平台型生态企业的故事。他结合“差异化-整合”框架,并将海尔的“倒三角组织结构”与案例企业进行类比,使听众深刻理解了传统企业生态化转型的一般过程,也认识到了巨变时代传统企业推动数字化转型与组织重构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毛教授结合前述案例论文,讲解了案例研究从研究动机到理论再到实践意义的过程,提出单案例研究的五步骤(SIDReC)。随后,毛教授回答了“何谓理论”这一重要问题,并基于AMJ上一篇经典多案例论文,讲述了多案例研究的过程。

毛教授指出,当今时代在中国大地上有无数产生理论的机遇,而案例研究是从现象中抽象理论的最好方式,是拉近管理学研究与实践距离的重要途径。他认为,案例研究的核心是现象与理论的关系,“理论”就是“规律+解释”,理论贡献就是对已有理论的延伸和修正,而最佳论文应当具备“重要问题”“理论贡献”“高数据质量”“分析与结论研究”“实践意义”五个关键要素。

在交流环节中,毛教授与我校师生就“案例研究是否适合存在变革情况的纵向研究”“多案例研究如何增加模型的普适性和可行性”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本次讲座毛基业教授向我院师生展示了案例研究的精髓,鼓励我院师生利用好地理位置优势,运用案例研究“讲好中国故事”。我院师生纷纷表示毛教授将案例研究与定量研究巧妙地做了对比,从而有助于更快地理解案例研究的程序和方法,而毛教授对于理论贡献的理解以及对于案例五步骤的概括更是令人印象深刻。戴维奇副院长最后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向毛教授致以谢意。讲座在愉快的氛围中降下帷幕。


毛基业教授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原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管理学部委员,中国高被引学者(Elsevier榜单2015-2018),国际信息系统学会中国分会原主席,第五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他擅长用案例方法构建管理理论,长期在国内管理学界推广案例研究方法。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组织重构,特别是转型路径和方法,数字化创新与创业。他有多篇论文发表在国际和国内一流管理学期刊,包括《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JIBS,JOM,JSIS,JMIS,JAIS等。分别在中国人民大学(1985),McGill(1989)和British Columbia大学(1995)获本科、MBA和博士学位,曾在Waterloo大学任教并获终身教职(1995-2002)。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年5月13日

上一条:德克萨斯大学夏军教授系列讲座之五如期举行 下一条:韦恩州立大学严婷婷教授学术讲座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