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戴维奇教授受邀为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作学术报告

2022年04月30日 13:50  点击:[]

4月28日晚,受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大型企业创新驱动的创业研究”年度研究工作推进会的邀请,我院戴维奇教授作了题为《公司创业学术研究发展脉络及近期的焦点》的学术报告。受疫情的影响,本次特邀报告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行,由南开大学张玉利教授主持。南开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及全国其他院校300余位学者和博士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中,戴维奇教授围绕公司创业学术研究发展脉络和近期及未来研究重点两方面进行了较为细致地讲解。他首先回顾了50多年来公司创业研究的基本脉络以及形成的基本格局,指出公司创业作为一个持续活跃的学术领域是这一领域的学者多次学术创业的结果,是多个核心构念不断随现象演化以及互动的结果,也是公司创业领域与其他领域不断交叉创新的结果。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指出未来公司创业研究学者要继承前人的创业精神,尤其是中国学者要不断总结数字化和中国情境下的公司创业规律,并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司创业理论。他还进一步指出了公司创业可通过与战略管理核心议题对接,以及将公司创业研究嵌入国内热点问题等途径,进一步发挥公司创业研究对于理论发展的促进作用以及对于社会实践的指导意义。



吉林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蔡莉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认为报告内容充实,对公司创业研究领域做了较为全面的梳理和总结,给出的未来研究方向也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蔡莉教授进一步就如何基于中国情境和数字化情境做出更多更好的公司创业研究做了点评和指导。与会师生也就如何快速切入公司创业领域研究、如何查找经典文献以及如何确定若干概念之间的关系等与戴维奇教授进行了探讨。最后,张玉利教授对报告进行了总结,并指出未来值得探究的综合性具体问题。

报告会在互致感谢中圆满结束。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年4月29日

上一条:德克萨斯大学夏军教授系列讲座之四成功举行 下一条:我院与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举办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