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南京大学刘海建教授学术讲座成功举行

2022年04月22日 09:05  点击:[]

2022年4月21日,南京大学刘海建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我国企业海外跨国战略联盟构建与CSR进程:一个CSR转移的视角》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上开展,吸引了校内外众生师生参加。本次讲座由副院长戴维奇教授主持。



首先,刘海建教授以自身为例,介绍了从思辨研究到实证研究再到质性(案例)研究的心路历程,并着重分析了当前国内案例研究的现状与基本类型。接着,他介绍了自己的研究主题随着时间推移逐步转换的过程,回顾了以往与战略变革相关的研究,并着重介绍了最近几年的研究重点——CSR综合框架、负溢出情境中的利益相关者管理和CSR认知困境。刘教授的讲述引发了听众的共鸣。

再接着,刘海建教授切入到目前正在着手的实证文章《我国企业海外跨国战略联盟构建与CSR进程》,讲解了如何从时空属性和企业属性两个维度出发对CSR进行研究,重点分析了以往文献的不足之处,并提出新的研究方向。他指出,以往研究将CSR转移等同于技术转移,并未深刻解释CSR转移的动机和过程。因此,刘教授采用CSR学习的视角,试图阐释海外战略联盟对CSR的正向溢出效应。最后,刘教授对论文的研究设计与实证分析部分进行了介绍,分享了论文的研究结论。他的研究发现,建立股权式跨国战略联盟对CSR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同时这一主效应受到制度距离、所有权比重等因素的权变影响。

在交互互动环节,刘教授与在线教师就数据处理和论文投稿经验进行了交流讨论。香港大学唐翌教授也应邀简单分享了多年从事基础研究的经历和体会。本次讲座增进了我院师生对于管理研究范式、研究方向选择以及CSR前沿研究问题的认识。讲座在致谢中圆满结束。


刘海建教授简介

南京大学商学院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9.07-2020.12担任中共中央组织部第九批援藏干部。曾经在哈佛大学商学院、堪萨斯大学商学院进行学术访问。目前主要研究在华中外资企业在时间与空间上战略行为的演进轨迹。

曾经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以第一作者发表SSCI与CSSCI论文50余篇,并曾经获得江苏省高校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壹等奖、南京大学首批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相关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Global Strategy Journal、《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南开管理评论》等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并以第一作者分别于2014、2018、2020年获得三项全国教育部工商管理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颁发的全国百优案例。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年4月21日

上一条: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学术讲座成功举行 下一条:数字管理论坛暨院级研究中心学术交流会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