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平台与生态战略专题研讨会

2024年04月12日 19:15  点击:[]

2024年4月11日下午,我院邀请苏敬勤教授、焦豪教授、王节祥副教授、杨升曦助理研究员、苏钟海博士五位演讲嘉宾,举办平台与生态战略专题研讨会。我院副院长戴维奇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戴维奇教授代表学院欢迎参会嘉宾的到来。他指出,浙江财经大学即将迎来50周年庆典,管理学院将与校庆联动举办系列学术活动,欢迎专家学者参与其中。接着,学术报告正式开始。

戴维奇教授主持

大连理工大学苏敬勤教授以“异质性关系如何影响平台治理策略”为题分享其研究成果。苏教授通过对比平台企业内外部治理的异同点引出关系治理在平台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地位。随后引用行业典型案例,探讨抖音和快手两大平台的异质性关系,得出这两种不同关系类型的平台的治理规律。苏教授通过对比分析两平台的关系组成、行为模式、群体特征三方面的差异总结出同好关系和情感关系两种关系类型,并分析其在连接介质、连接形式、传播动力等方面的区别,探讨不同关系类型的平台企业的治理策略。苏教授指出,平台企业会依据自身关系类型,在“关系构建-关系维持-关系拓展”的框架下制定平台治理策略,以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关系需求,并提出异质性关系对平台治理策略的内在影响机制,即“强连接关系-弱治理的补偿机制”和“弱连接关系-强治理的管控机制”。

苏敬勤教授报告

四川大学助理研究员杨升曦博士以“创新生态系统与数字平台战略——基于中国企业实践”为题,从不同的视角分享其团队关于数字平台战略方面的最新研究。杨博士从战略管理视角探讨企业的资源互补策略,指出生态系统逻辑下资源互补策略的不同、生态系统情境下的管理“集体不确定性”的重要性以及企业如何获取互补性资源。随后从互补者的角度出发,讨论其在组织边界、资源禀赋、角色差异等方面的差异,以及价值支持者如何依靠生态系统实现自己的价值创造。结合数字平台战略,杨博士引用了“钉钉”平台的案例探讨服务型数字平台对传统组织数字化转型的赋能机制,并阐述了在平台作用场域从成熟场域转向新兴场域的过程中,平台企业如何促进生态参与主体的价值共创以及如何利用平台赋能构建其生态内外双重竞争优势等相关研究。最后,杨博士分享了近期有关利用生态系统促进国有企业创新动力和效能的初步研究成果。

杨升曦博士报告

浙江大学苏钟海博士以“数字赋能边缘企业的创新创业崛起——平台生态系统研究的两条进路”为题作汇报演讲。苏博士首先讲述了边缘企业如何构建平台生态系统。以微医推动中国互联网医疗制度变迁为例,剖析新兴场域平台型企业制度创业的过程机理,得出处在边缘位置的平台型企业因其平台独特性和优势能够发起制度创业,推动场域制度变迁并从中获益。其次,他以化纤邦构建化纤产业互联网平台为例,从数字商业模式创新的视角探究其构建产业互联网平台的过程机理。苏博士之后讲述了平台生态系统如何赋能边缘企业的创新创业崛起。以海尔生态系统赋能食联网为例,从赋能维度和赋能层次两个维度探讨平台生态系统对创业企业的资源赋能。其次,他分享了结合5个主流平台生态系统,采用组态分析策略开展的研究,指出平台生态系统的市场资源是其赋能互补企业创新驱动创业的必要条件。最后,苏博士对平台生态系统情境下数字赋能边缘企业创新创业崛起这一研究议题进行了展望。

苏钟海博士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焦豪教授以“数字平台生态系统:数字经济创新的行动者”为题,具体介绍了数字平台生态观。焦教授分析了当今VUCA的时代背景,指出数字技术成为了企业可持续竞争优势的重要驱动力,数字经济成为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而数字平台生态系统则是数字经济创新的行动者。随后焦教授引用多篇文章,从以下六个方面详尽的剖析了平台生态系统的内涵及相关研究:不同类型生态系统的共同点和差异性、在位企业通过激发网络效应构建数字平台生态获取竞争优势、在位企业通过战略选择获取持续竞争优势、构建数字平台生态系统的指导原则、平台企业进入互补者市场空间对互补者行为的影响研究、数字平台生态系统中互补者扩大平台特定投资的影响。焦教授基于文献、案例和经济计量等各方面对平台生态系统进行了详尽的分析。

焦豪教授报告

浙江工商大学王节祥副教授以“数字赋能平台的构建:从结构治理到微观行为”为题,分享了其最新关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的研究。他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历程,并解析“数字赋能平台”的涵义。由此拓展,引出其所做的案例研究“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中如何应对‘个性与共性’矛盾?——基于树根互联的案例研究”。他指出,在进行案例研究时,要形成完整的“困境-行为-结果”演进动力,切忌局限于每个阶段的“行为-结果”,要从现实与理论两个方面论证研究问题的重要性。通过案例分析,他指出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与用户共创中的关键矛盾是要快速化解“造车”与“修路”的两难,可以采取耦合、解耦与松散耦合的演进策略来加以应对;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要将“造车”与“修路”的两难列为内部战略会议的核心议题,设置专职的平台规划经理,充分调动生态用户的能动性,持续探寻化解“个性”与“共性”矛盾的创新举措。

王节祥副教授报告

演讲嘉宾报告后,参会师生与嘉宾互动交流,会场气氛活跃。最后,我院副院长戴维奇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相互作用,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新型生产关系的配合。对企业而言,如何建构新型的组织架构并对其进行有效治理是发展新型生产关系的重要内容。从这个意义上讲,探讨平台与生态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既对过往研究进行了梳理,也对领域前沿进行了展望,内容丰富,未来可做进一步的探讨。他感谢演讲嘉宾和所有与会师生的参与和支持!

会场照片

上一条:院领导带队到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进行交流访问 下一条:期初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