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教研活动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郭国庆教授为我院做营销思想史讲座

2024年03月12日 15:36  点击:[]

3月7日下午,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举办了一场主题为“营销理论的最新发展——基于思想史的视角”的教学研讨沙龙。本次沙龙隆重邀请到营销领域知名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国市场营销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郭国庆进行了主题报告,市场营销系三十余位师生参与,本次沙龙活动由市场营销系主任陈颖主持。

郭国庆教授提倡从大历史观、中国历史的角度以及中国本国的视角来审视市场营销学科,站在时代潮头看待这一领域。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创造公平竞争的国内市场环境,在关税、进口检验、市场营销等方面创造机会平等的条件,让消费者自主选择,让市场发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营销重要论述,是在他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执政经验中形成并不断创新发展的,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坚持和发展,具有鲜明的时代内容和思想内涵,实现了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与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为加强市场营销学科创新和管理实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科学指引。

郭教授强调,重视市场营销本科课程的思政建设,认为市场营销学科是最适合进行思政引领的学科。郭教授建议市场营销系的教师们,从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进行教学创新和课堂优化,并推进数字版教材的编写、推广和应用。此外,郭教授还从营销思想史的角度,以商族、商人、商旅、商品、商业的起源与商朝的关系为切入点,追溯和梳理了商科的起源,并展望了营销理论的新发展。

在互动环节,冯娟老师和程登军老师分别与郭国庆教授就“数字营销时代营销的社会责任”以及“如何立足新疆本地进行绿色营销的研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本次沙龙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郭教授的报告给与会者带来了许多新的启发和收获。

上一条:围绕“新财经”战略供应链管理系召开教研会议 下一条:市场营销系举办第三届CMAU市策大赛东部赛区承办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