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与品牌建设管理”学术工作坊会议在我院圆满举行

2023年11月22日 23:09  点击:[]

为交流品牌建设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中的前沿问题与发展方向,11月22日,“中国式现代化与品牌建设管理”学术工作坊会议在浙江财经大学(下沙校区)工商管理学院楼411会议室举办。本次会议由《系统管理学报》编辑部主办、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承办,来自全国的6位优秀青年学者分别作交流分享。浙江工商大学校长王永贵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良燕教授、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建明教授、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廖中举教授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方副教授担任点评嘉宾,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戴维奇教授主持会议。

王建明教授在致辞中代表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工作坊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工作坊的主题是“中国式现代化与品牌建设管理”,加强品牌建设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一个重要途径,本次会议的召开,对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品牌建设管理的制度知识体系、学科体系及理论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系统管理学报编委王良燕教授在致辞中代表系统管理学报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系统管理学报及工作坊的基本情况。她表示,系统管理学报是助力青年学者成长与交流的平台,举办本次学术工作坊会议,有助于加强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探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实践问题和前沿方向。同时,她也简单介绍了本次工作坊会议论文的选稿程序和原则。

云南大学的邓伟升副教授与学生林克彪作了题为“行业信任危机下的品牌突围机制研究——基于飞鹤乳业2008-2022年的纵向案例研究”的主题报告。在行业信任危机日益频发的今天,如何实现行业信任危机下的品牌突围已成为当前学术界和商业实践中的重要议题。林克彪结合飞鹤乳业案例,运用“困境—动作—结果”分析框架,解构了飞鹤品牌突围历程,并提炼出行业信任危机下企业如何跨越信任和认知鸿沟并最终实现品牌认知生态位进阶的理论框架,来为行业信任危机下的品牌价值提升提供启发与参考。

华东师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刘成才作了题为“全球品牌与中国元素:文化融合性、品牌延伸真实性与购买可能性的影响机制研究”的主题报告。他通过swatch和耐克的案例,指出现实中存在一种悖论,即本土化是全球品牌进入新兴市场的重要战略,在延伸产品中融入本土文化元素则是该战略的普遍表现,但同时呈现两种不同的文化反而会引起负面心理后果。为解决上述悖论,刘成才提出,全球品牌自身代表的品牌概念和中国元素所代表的本土文化概念的融合性,是该类产品赢得消费者积极评价的先决条件,而品牌延伸真实性在上述关系中发挥比相关性和相似性程度更高的解释效应。

重庆交通大学的刘名武教授对“制造商销售模式与直播营销方式最优决策与协调”进行了探讨。制造商引入直播渠道要在转售和代售销售模式中做出选择,而销售模式选择会直接影响直播零售商营销方式的效果。刘名武教授指出,在制造商销售模式选择影响直播营销方式下的最优决策和协调是直播供应链面临的新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他建立了不同销售模式和直播营销方式的博弈模型并设计了成本分担协调契约,最后得出了三点结论,为制造商和直播零售商提供了一些管理启示。

浙江财经大学的高键老师作了“科技领先还是生态领先?品牌定位策略对消费者绿色广告有效性的影响差异研究”的主题报告。在绿色广告中采用科技领先品牌定位和生态领先品牌定位是厂商在推广绿色产品时所惯常使用的两种不同品牌定位策略,但是哪者更有效一直都是学者和厂商都在关心的话题。高健指出,相比于非技术密集型产品,在技术密集型产品条件下绿色品牌的科技领先定位要比生态领先定位对消费者绿色广告的有效性产生更强的正向影响;而相比于技术密集型产品,在非技术密集型产品条件下绿色品牌的生态领先定位要比科技领先定位对消费者绿色广告的有效性产生更强的正向影响。

东南大学博士生彭雪作了题为“网络媒体辅助监督的地理标志品牌产品保护问题四方演化博弈分析”的主题报告。把控地理标志产品品质、维护区域公共品牌形象对于带动地方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彭雪提出可以通过构建由供应者、经销商、政府和网络媒体组成的四方演化博弈模型,来探索各博弈主体策略互动规律并分析关键因素影响各博弈主体的决策机理,从而实现维护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牌形象和保证产品高品质的目的。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硕士研究生李单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与会代表比较系统地介绍了“品牌调侃对品牌传播效果的影响研究”。随着新媒体技术广泛深入的应用,品牌间的互动方式也变得愈发多样化。李单萌指出现有研究没有深入探讨品牌调侃对品牌传播效果的影响。因此,她根据品牌调侃的表达方式将其划分成三种类型,即品牌互黑、品牌互撩和品牌互捧,并通过分别对其选取相关案例进行分析对比,归纳了品牌体验、品牌认同、品牌知名度在品牌调侃与品牌传播效果之间的作用,并得到了一系列结论。

在每一位学者分享完毕后,王永贵教授、王良燕教授、王建明教授、廖中举教授、刘方副教授及戴维奇教授均围绕汇报内容展开了深入且细致的评论。点评专家们肯定了各位汇报人论文的重要意义、论文进展及主要优点,并对不足之处一一给予了详细的修改意见。同时,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着研究的概念界定、创新性等多个方面展开了充分的沟通和探讨。研究作者对评议人的问题也进行了简明扼要的回应。

33D77

活动最后,白长虹教授以线上视频的方式对本次会议汇报的六篇论文进行了点评,他表示,本次汇报的论文都非常有新意,采用的方法也非常多样化。同时他也对未来如何选择一些新的方法、如何基于企业的情境及数字情景等研究问题做了一个详细的指导。王永贵教授向与会专家、论文作者以及各支持方表示感谢,并对未来的研究提出几点希望。他表示,未来的研究应在理论和方法应用上更加细致,并能够得到一些新的发现。同时他也希望,未来的选题应要面向实践,解决现实问题,研究应接地气,以使工商管理学科在全国的地位和话语权得到提升。

    471DA

本次会议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对品牌建设管理的一个有力探索,对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品牌建设管理的自主知识体系、学科体系及理论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借助品牌的引领作用,需要持续提高品牌建设和管理水平,促进中国品牌的创新和国际化进程。相信通过本次交流会,能让更多学者肩负起推动中国企业品牌建设管理腾飞的责任,共铸品牌辉煌,共绘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上一条:杭州至善CEO曾井晶为我院做讲座 下一条:拉夫堡大学张涛教授为我院做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