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新加坡管理大学陈亮副教授为我院作学术报告

2023年09月01日 16:49  点击:[]

9月1日,学院邀请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战略与创业学副教授陈亮博士作学术报告。陈亮副教授近年来围绕平台生态系统、全球战略、数字化转型、技术创新和跨国公司等议题展开研究,尤其在生态系统研究方面多有建树,成果发表于SMJ、JIBS、JOM等顶级期刊。此次,他给我院教师带来了一篇正在推进中的论文《当供应商遇见互补者:对苹果生态系统中供应商成员资格的影响》。

陈亮副教授从创新生态系统中的生态主、互补者和供应商三者关系切入,基于文献和案例刻画了三者的互动关系,并指出目前供应商与互补者的关系是既有研究尚未充分关注的内容。在此基础上,陈教授进一步提出若干研究假设,认为供应商与互补者所形成的战略联盟有助于为用户创造更好的体验进而能获得生态主的“青睐”,减少生态主将其“踢出去”的概率。然而,当生态主面临以角色为基础的和以活动为基础的一致性挑战时(源自对供应商的技术依赖和供应商的环境不确定性),上述效应就会减弱。之后,陈教授就目前论文的改进的思路和进展做了介绍。

本次讲座主持人戴维奇教授对陈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点评,认为研究涉及生态系统内在的多边依赖问题,属于前沿研究提议,同时研究构思精巧,形成了初步的成果。他建议后续在“framing”方面进一步提升。与会教师同学还就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的研究潜力和方向、研究方法和研究议题等与陈教授展开了讨论。最后,戴维奇教授感谢陈教授的报告,并期待未来陈教授能更多地与我院师生互动合作。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3年9月1日


学者简介

Liang Chen is Associate Professor of Strategy & Entrepreneurship at 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 His recent research on platform ecosystems and digital strategy appears in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Journal of Management,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and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He also has lasting research interests in multinational firms, emerging markets, global strategy, corporate strategy, and the theory of the firm. Liang won the AOM IM Division Emerging Scholar Award, and was a finalist of the Alan M. Rugman Most Promising Scholar Award. He is Senior Editor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 and of 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 and Consulting Editor at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He is a JIBS/JOM Editorial Review Board member, JIBS Best Reviewer, and JIBS guest editor.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教学与实践分会第二十二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我院举办面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融通创新创业主题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