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教研活动 >> 正文

“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与实施”教学研讨交流会顺利召开

2020年04月23日 08:19  点击:[]

2020年4月21日下午,企业管理系召开了网络视频会议。本次会议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活动之一,旨在探讨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及实施对策。

会议由企业管理系吴丽民老师主持,企业管理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分两个部分,首先是倪文斌教授做了“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与实施”专题汇报;其后,全体教师对以学为中心教学理念的实施方略进行了热烈讨论。

倪文斌教授在著名的英国杜克大学访学期间发现,300多人的大班课堂,其中有约290人是中国面孔,上课的教师也是中国面孔,但学生上课认真。于是思考并调研杜克大学是如何做到在互联网时代学生上课不看手机的。调查发现,教师授课方式并无太多新颖之处,考核考试方法也与国内高校无别。通过深入的调研与思考,倪教授指出,我们以前关注教学效果时,更多是关注“教”,而不是“学”。好的教学,好在体系设计,好在促进学生的发展。如体系设计方面,培养模式实行2+1+1模式,即两年学习,一年实习或国外交流再加一年的学习,每个阶段都有选择和淘汰,学习成绩分等级,且成绩等级决定了后续的研究生申请、大公司实习申请、学位等级等一系列结果。在课程设计中,采用讲课+实践,大量阅读+自我学习,严格考核与等级划分等。

倪教授分享了六个“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1.“学”的概念拓展。学,是指学生、学生发展、学生责任;2.以学生能力发展为中心;3.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中;4.以学生自我负责为中心;5.学校是成长的舞台;6.老师是编剧与导演。并提出“教”得好不等于“学”得好,在教学理念,培养模式,课程设计,课堂教学,课程考核等五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重点介绍了以学为中心的教学实践中应注重培养特色化、教学实践化、学习自主化、手段集成化、课堂互动化、考核严格化等打造出具有生动,生(深)刻与生产力的“三生”课堂。倪教授以爬山为例,生动地阐述了三种授课模式的区别。如老师领着学生爬山这一传授型学习,教师犹如保姆,爬山的结果如何由教师负责,这样的爬山模式必然导致会出现有人掉队的结果。即使是爬上山的学生也知识培养了记忆能力。而教师给地图让学生自己爬山的教学方式,教师作为导游,爬不好的原因可能是地图和学生两方面,该教学方式可以培养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而教师作为导演和编剧,由老师选择山,学生自己爬,学生不仅能学会爬这座山,也能爬其他的山,培养的是学生的创新能力。倪教授用幽默的语言,生动的案例,对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进行了层层剖析,企管系的老师们受益匪浅。

倪教授分享的观点和提出的问题引起了老师们的共鸣和激烈的讨论,讨论的焦点集中在如何做到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问题?如何在教学过程中体现学生能力培养,自主学习、自主负责的问题?最后决定以《管理学》课程作为试点课程,首先在课程设计环节逐步实现制度化。如课程经典图书目录的编制,统一课程指定阅读材料,增加教学互动环节和实践环节,采取集体备课的方式,逐步收集并规范化课堂教学设计。

这次线上教学理念分享交流会为企业管理系全体教师在疫情期间提供了一次集体在线教学研讨的机会,大家觉得受益匪浅,交流分享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不仅有教学理念上的提升,也有具体实施方略的设计。这些优秀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会被教师们借鉴并运用到实际教学中,以“三生”课堂培养出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和自我负责精神的优秀人才。

上一条:19-20-2学期企管系“教学研讨沙龙”系列活动预告 下一条:《商务统计与软件应用》在线教学研讨交流会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