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教研活动 >> 正文

经典阅读综合导师特色工作室系列讲座之“中国传统哲学智慧与领导力开发--禅宗智慧与领导力开发”圆满举行

2018年03月23日 10:07  点击:[]

3月20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曾垂凯老师为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禅宗智慧与领导力开发——以禅宗第六代接班人识拔为例”的讲座。

讲座由经典阅读综合导师特色工作室负责人彭金荣教授主持,赵昶副教授、胡孝德副教授、张维维老师和王维梁老师等多位老师出席了这次讲座,前来聆听讲座的同学有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各专业的本科生,还有部分研究生同学也参加了这次讲座。

在讲座中,曾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六祖惠能在禅宗乃至中国佛学界的地位,指出惠能的著作《坛经》是绝无仅有的一本被称作是“经”(根据佛教的传统,只有记叙佛祖释迦牟尼言教的著作才能被称为“经”,佛的弟子及后代佛徒的著作只能被称为“论”)的由中国僧人撰述的佛典,强调惠能的改革和创新(佛教史上称为“六祖革命”)变革了佛教的风习,使从印度传来的佛教完全融入了中国文化,真正实现了佛教的中国化。

曾垂凯老师为师生报告中国禅宗智慧与领导力开发

接着,曾老师指出,禅宗五祖弘忍大师能够识拔出六祖惠能这么优秀的接班人,与五祖在领导力开发方面的禅宗智慧分不开。强调五祖在选择接班人时,敢于破除对文凭资历、身份地位、体貌颜值等一切世俗条件的迷信,紧扣“见性”和“根性”两个标准,才能从上千弟子中识拔出一字不识、进寺才八个月、尚未正式出家、专事破柴踏碓、腰石舂米工作的岭南獦獠、行者慧能担任禅宗第六代接班人。曾老师重点阐述了五祖在接班人识拔过程中的“面试识根性”、“槽厂考德行”、“比偈见自性”、“见性授衣钵”、“护能不遗力”、“创新弘顿法”等一系列闪耀着中国禅宗智慧光芒的领导力开发流程。曾老师指出,中国禅宗领导力开发的智慧对当前我国企业高层管理人才的识别、甄选、任用、激励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对民营企业,尤其是家族企业接班人选拔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在互动环节,针对同学们的现场提问,曾老师又作了深入浅出的解释,让同学们充分领略到了中国禅宗领导力开发的远见卓识与独特魅力。原定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因为讨论热烈、精彩纷呈,持续了近两个小时才结束。

经典阅读综合导师特色工作室

2018年3月23日

上一条:2017-2018-2市场营销系“教学研讨沙龙”系列活动预告之一 下一条:“HR论道”系列活动—“直线经理人的人力资源管理”主题讲座圆满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