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纪 >> 院务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 “十三五”(2016-2020年)发展规划

2017年03月01日 11:15  点击:[]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

“十三五”(20162020年)发展规划

“十二五”(2011-2015)期间,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始终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本着“快乐经世 厚德泽人”院训,以建立幸福学院为奋斗方向,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效。经过“十二五”期间的努力,学院工作得到了全面推进,学科建设取得了新发展,师资队伍进一步优化,科学研究取得了新突破,教学基础地位更加稳固,学院内部管理规范有序。“十三五”时期是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型大学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十三五”时期也是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打造核心竞争力、创立特色、建设上水平、上层次的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将以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为指导,把学院工作进一步全面推向深入。

一、“十二五”期间学院发展总结

(一)建设成就和经验

“十二五”期间,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按照学校党代会和“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的总体要求和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十二五”规划的部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抓机遇、促改革、求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主要目标任务,取得了显著成绩,实现了较快发展。

1.师资队伍学历层次进一步提高,队伍结构逐步优化

“十二五”期间,学院根据专业发展需要,遵循师资队伍建设规律,坚持培养和引进并重的原则,注重在量的扩大过程中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高师资队伍质量。“十二五”期间,共引进专任教师16人,新增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职称6人,引进和获得博士学位教师15人(以上数据含城乡规划与管理学院)。城乡规划与管理学院独立出去,MBA学院并入工商管理学院后,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5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0人、副高级职称19人,高级职称教师占师资总量的64.4%,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0人,占师资总量的88.89%。师资队伍结构合理,60后师资是学科发展的领头雁,70后师资是学科发展的中坚力量,80后师资崭露头角,在国家级课题、高质量论文方面表现出色,成为学科发展的新兴力量。

“十二五”期间,我院共派出12名教师,分赴德国、美国、加拿大进修学习,共有9人次参加了国际研讨会。1名教师获校教学名师奖,2名教师获校教坛新秀奖;1名教师新增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1名教师新增为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5名教师被新列为省“151人才工程”人选,1名教师被列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名教师被列为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1名教师担任中国科学院兼职博士生导师。

2.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城乡规划与管理学院独立出去后,学院本科专业现有4个,即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2014年工商管理专业批准为浙江省新兴特色建设专业,工商管理专业建设迈上了新台阶。五年来,学院重点抓好精品课程、一类课程、重点实验课程、实验室与实习基地的建设。目前已有省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程(含双语示范类课程)7门,校级一类课程8门和实验课程15门,3门校级教学示范改革课程,2门省级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形成了以主干课程为主、其它一般课程为辅的良性课程建设体系。完成2部省级重点教材立项,主编或参编了6部相关专业的教材,出版了1本教改论文集和4本管理案例集。获得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项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建设项目,在学校举办的教学技能比赛中,有3位老师获奖,一位老师获得“我心目中的老师”十佳老师之一。除原有工商模拟教学实验室统一到学校经管实验中心外,学院获省财政厅资助新建工商案例实验室、学生管理能力训练与测评基地实验室、物流管理实验室、市场营销实验室、行为与决策实验室等五个实验室,其中工商案例实验室已经开始招标,行为与决策实验室正在改装,学生管理能力训练与测评基地实验室已经初步验收。实习基地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已建校外实习基地的35个,其中新建18个,全面覆盖学院4个专业,平均每个专业8-9个,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物流管理等不同类型的企业和组织的实习基地。

3.科学研究成果丰硕,社会服务功能不断增强

“十二五”期间,学院通过科研管理创新和研究团队建设,在科研经费、纵向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等核心指标上均取得较大突破,科研总当量连续多年列全校第一,科研水平有了明显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十二五”期间,学院承担国家级项目13项(不含城乡规划与管理学院项目),教育部和省级科研项目达37项;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1项,其他奖励6项;在国内一级刊物上发表论文44篇,被SCISSCIEI检索论文6篇,出版学术专著11部;年均科研经费总额达到301.98万元。浙江财经大学人本经济研究所、现代物流研究所、人力资源研究所等主动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共承担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经费总额达到1369万,多项科研成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诸如工商管理系为地方经济发展发挥“智囊库职能”作用,为浙江中小企业提供战略管理、生产管理、供应链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营销体系构建、研发管理等管理技术服务,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人力资源管理系利用自身师资优势,为社会提供职业技能鉴定、公益沙龙、员工培训、专业咨询等服务,等等。

4.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迈上新台阶

“十二五”期间,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积极推进学科资源整合,突出企业管理省级重点学科建设,整合力量建设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校级重点学科,已基本形成了以企业管理省级重点学科为龙头,以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校级重点学科为骨干的学科建设新格局,学科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2011年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企业管理学科被评为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2015年工商管理一级学科被批准为省级一流学科。以企业管理重点学科为主要支撑,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全国排名显著提升,目前排名114/303,位次比37.62%(《2015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管理学学科门类为A类,居前10%(《中国大学评价》武书连)。研究生招生规模稳定,硕士生导师队伍逐年壮大,MBA专业学位点发展稳步进行;研究生培养质量逐渐提高,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1篇学位论文评为“浙江省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新增1个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示范基地;积极推进联合培养博士生工作,已有硕士生导师33人,并有1人受聘中科院博士生导师,为今后我院独立开展博士生教育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一位研究生学位论文被评为“省级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研究生立项新苗课题5项,在二级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

5.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生生活丰富多彩

“十二五”期间,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教育工作上取得良好的成果。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等本科专业2015年全国位次比都在前15%以内(中国科学评价中心)。首先,管理类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已经建成管理学学士、学术型硕士、专业学位硕士(MBA)等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合理,在巩固本科培养质量和影响力的同时,学术型研究生和MBA培养成为人才培养的新增长点,办学影响力显著提升。其次,人才培养平台进一步提升。以工商管理专业获批省新兴特色专业为契机,人才培养平台建设进入快车道。第三,人才培养国际化建设获得突破。与美国托莱多大学合作的中美合作市场营销项目从2013年开始招生,成为人才培养国际化的突破口,出国留学人数稳步提升。

学院将学风建设、班团组织建设作为提高学院教育质量的头等大事,先后开展了一系扎实有效的活动,使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得到切实加强,学风有了很大的改善,校园文化建设扎实开展。“十二五”期间,学院考研人数110人,毕业生就业率近99%。学生社团良好发展,校园文化繁荣,学院现有学生社团6个,其中人力协会、营销协会、物流协会、大学生综合素质拓展协会先后被评为浙江财经大学十佳社团, 5名同学被评为校十大杰出会长。青年志愿者工作有序开展,获得前省长吕祖善关注,输送全国两项计划大学生志愿者6名。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成绩斐然,建立仙琚制药、保利地产等实践基地23个,先后2支团队被评委省级优秀团队,6支团队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军训,连续五年获得队列先进,运动会连续五年蝉联全校前四。还成功举办了“工商杯”篮球赛、“人力杯职业规划大赛”、“在杭高校营销策划大赛”、“十佳歌手”大赛,“主持人大赛”等一系列活动。2011年新苗立项3项,2012年新苗立项3项,2013年新苗立项2项,2014年新苗立项2项,2015年新苗立项2项。浙江省物流设计大赛一等奖一次;浙江省大学生舞蹈节二等奖4人次;全国健美操大赛特等奖一人次。

6.党建工作稳步推进,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改善

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党总支在校党委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创先争优”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的,以工商管理大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专业课程建设为基础,以建立幸福学院为奋斗方向,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齐心协力,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员工,深入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与战斗堡垒作用,服务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学院成功召开了第三次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总支委员。学院大力开展党支部建设、文化建设和学习型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民主管理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开展了如下工作:(1)加强支部建设,夯实党建基础。(2)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认真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培养及教育管理工作。(3)加强教工、学生“党员之家”建设,发挥学生“党员之家”在党员活动、教育与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完善党建合作平台。(4)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做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5)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开展好“正作风、树教风、抓学风”主题活动。(6)进一步做好党建与思政各项工作流程规范和制度建设。

经过“十二五”期间的改革和发展,学院办学积累和丰富了一些经验:一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切实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努力改革创新,以战略作为行为指导,使学院工作稳步发展;二是遵循科学的办学思路,坚持以人为本,发挥全院教职工智慧,将提高师资水平、教学水平、科研水平、学科水平和管理水平作为战略重点,以师资促进教学、科研与学科发展,提升办学水平和综合竞争能力;三是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抓好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与专业教育,增加学生的理论与实践能力,以优秀毕业生的质量来提升社会声誉;四是坚持艰苦创业的精神,勇于克服困难和迎接挑战,明确方向,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依靠群众,奋勇前进。

(二)问题与不足

1.学院综合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目前,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的综合实力、师资整体水平与学院发展目标还有较大差距,核心竞争力需进一步增强。重点学科优势与带动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学科梯队建议还有待加强,高层次学科带头人、学术人才和创新团队还偏少,具有国家与省级先进水平的重大标志性成果比较欠缺,对外国际合作交流缺乏,学术交流数量与层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2.教育教学改革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当前工商管理专业的竞争日趋激烈,专业建设工作亟待加强,人才培养层次不高、国际化、精英化教育意识不强,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和培养机制需要进一步优化,围绕教学管理制度及制度环境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教学现代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教学的方法与手段需要进一步改善,实践教学环节和实习实践基地建设需要进一步强化,小班化教学推进速度不快,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专业竞争力需要进一步加强。

3.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对国家、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项目仍然不多,对外培训项目不多,服务地方企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创新平台与整体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建设与提高,获取社会资源支持的能力与力度还不够大。

二、“十三五”期间学院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一)机遇

1.“十三五”期间,国家与地方教育战略地位进一步突现,为学院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政策环境条件。我国战略目标要将人口大国发展成为教育大国和人力资源大国并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人才培养与发展战略成为国家战略重点,教育成为优先发展战略,高等教育的战略性、先导性和全局性地位更加凸显随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浙江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实施,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将进入提高质量和优化结构的新阶段,国家与浙江省的多项重大举措为学校与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政策环境。

2.经济全球化和教育国际化为学院国际化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对教育的国际化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推动教育国际化进一步发展。学校“十三五”规划将国际化作为重要的战略目标,提出进一步“拓展交流合作领域,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提升交流合作层次,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育国际化、师资国际化和学术交流国际化水平,扩大学校的国际影响”。这些国际化战略的实施将为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国际化发展提供良好的支持平台。

3.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和浙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战略,为学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与水平提供了新的机遇。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型国家建设”战略的实施,浙江省“创业富民、创新强省”和“社会转型升级和率先实现现代化”战略的实施,一方面,越来越倚重于教育,越来越依赖于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表明工商管理类专业在未来发展中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也越来越需要高校提供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这为学院积极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传承文化等主功能提供了良机,也为学院的发展提供了更为远大的前景。

4.学校办学实力不断提升,为学院下一步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经过长期的摸索和积累,学校无论是办学规模、办学条件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在教学投入上也加大了力度;学科和学位点建设、科学研究取得新进展,教育教学质量、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对外交流合作跨上了新台阶,并以优秀成绩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学校创造的各项条件为学院下一步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学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高水平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的目标,学校的“十三五”规划也为学院的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这将给学院的发展带来难得的环境条件和动力机制。特别是2015年底 MBA学院并入工商管理学院,和工商管理学院合并建制,这使得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办学资源也更加充实。

(二)挑战

1.高等教育多样化、国际化趋势加速,对学院办学理念、办学模式带来了新压力。一方面,人们对商科教育的需求和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培养要求加大,要求学院创新办学理念,改革和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求学院凝练办学特色,创出特色,形成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和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趋势愈趋明显,我院人才培养国际化、师资国际化和学术国际化起步晚、基础弱、总体水平低,对学院办学模式改革提出了新的挑战。

2.学校“上层次、上水平”的发展目标对加快学院转型升级提出了新要求,也对学院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提升提出新要求。这要求我们在学术地位、教学质量、办学特色、社会声誉和为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服务能力等事关学院竞争力的主要因素上加快建设,形成学院特有的办学理念和风格,创办国内一流的工商管理学院任务任重道远。

3.学校资源的短缺对改善学院办学条件造成了一定的困局。一方面,随着高校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难度加大,而学院对高层次人才引进存在迫切性,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建设任务繁重;另一方面,因学校资金等资源的短缺使引进人才、改善办学条件、留住人才存在一定的困难。

三、“十三五”期间学院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战略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年)》和《浙江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深度落实省十三次党代会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坚持以“上层次、上水平”为重点,以改革为动力,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提升学院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坚持以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发展为主题,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为保证,通过合理拓展规模、优化专业结构与学科、充实办学内涵、办出专业特色,将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建成我省乃至我国高质量工商管理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之一。

(二)基本思路

一是注重内涵发展。正确处理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任务,促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整体水平全面提升。

二是强化特色发展。学科专业发展紧贴地方经济建设需求,突出面向民营经济、面向中小企业发展需求的学科专业发展特色,注重特色学科培育,发展人本和快乐管理研究、绿色消费行为研究、创新创业管理研究、企业间营销研究、制造企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第四方物流等已具有一定特色的学科研究。人才培养充分发扬“浙财”品牌,突出“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三型一体人才培养特色;科学研究以及社会服务注重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突出原创性和现实性的特色。以特色求生存、促发展,用特色推动学院整体水平与竞争力的提高。

三是突出优势发展。积极顺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以师资、学科、专业、学生四大方向为抓手,突出发展优势学科、优势专业、优势精品课、优势基地、优势研究所,在均衡发展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创立优势。

四是扩大社会影响力。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与政府、企业等社会机构的合作,重点打造国家与省级具有影响力的成果,增强学院社会影响力。

(三)定位

——总体定位: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型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

——层次定位: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积极发展科学学位研究生与专业学位研究生(MBA)教育。建立以确立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为宗旨、以塑造学生健全人格及创新思维为目标、以培养适应社会需要为导向的高级创新创业型工商管理人才培养基地。

——人才培养定位:推行“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有机结合,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实践训练有机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第三课堂有机结合”的多样化人才培养定位。

——专业定位:突出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优势专业深化发展,积极发展物流管理等新专业(方向),建立多专业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专业建设与发展体系。

——服务定位: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不断扩大跨省交流与服务,创新社会服务方式,拓展社会服务内容,提升社会服务层次,开拓社会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四)战略目标

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特别是创新创业需求),密切关注互联网大数据和创新创业发展大趋势,进一步巩固专业优势、强化学科特色、系统提高办学质量、增强服务地方经济能,经过五年左右的努力,把学院建设发展成为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省工商管理重点一级学科、管理学科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核心竞争力、国际合作前景良好、国内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争取成为跻身国内前列、在同类院校中有重大影响的高水平优势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学科排名进入全国前25%,专业排名平均稳定在10%以内,使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四、“十三五”期间学院发展的具体目标与措施

(一)师资队伍建设具体目标与措施

具体目标:到2020年,引进专任教师35位以上(其中国内优秀博士25位以上,海外优秀博士10位以上),使学院专任教师达到80名左右;专业教师博士学位比例达92%以上;具有海外学习交流经历三个月及以上的教师占师资总量的60%以上(6个月以上比例至少50%)。争取引进和培养高层次学科带头人3-5人,方向带头人6-8人,引育省级以上人才5人(领军人才1人),形成一支数量适当、结构优化、相对稳定、专兼结合、能满足学院发展需要的高水平、高素质师资队伍;引育教学科研创新团队2个,其中教学科研重点团队1个。

主要措施:一是根据学校的师资规划部署,针对我院的师资特点,结合学科梯队与专业建设需要,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二是以人才引进与培养为抓手,双管齐下,争取引进和培养高层次学科带头人、方向带头人,加强教师职业生涯规划,提倡终身学习;三是加大中青年人才培养力度,努力营造中青年教师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鼓励中青年学习深造,攻读博士学位;四是加大师资海外学习投入,创造海外学习平台,鼓励教师到国外著名学校学习深造,加快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进程,每年选拔若干优秀学术骨干赴海外高校学习研究,加强引进有海外学习研究经历教师的力度;五是加大国内外学术交流投入,鼓励教师“走出去”和名师“走进来”。

(二)学科与学位点建设培养具体目标与措施

具体目标:到2020年,力争建设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工商管理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点,积极构建工商学科优势,协调发展多学科体系,为浙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支持。培养高层次学科带头人和方向带头人和青年领军人才,形成一支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在国内有较大影响的学科队伍,集中打造1-2个在全省高校具有引领作用的学科高地;力争建设省部级研究平台(新型智库等)1个;做好企业管理和技术经济及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建设,做好MBA专业硕士学位点建设,建设好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示范基地研究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所有参评的硕士学位点评估合格,学位论文抽检平均成绩达到省内前70%;研究生发表二级论文65篇以上,立项省级课题15项以上,获省级学科、创新创业竞赛奖6项以上;硕士生一志愿报考率在50%以上,考取博士研究生10人。

主要措施:一是集中优势与力量,积申报工商管理省一级重点学科点;二是在人才引进、资源配置上给予重点学科方向重点支持和扶持,加强不同学科方向的互相渗透和互补互动,加强联合研究,不断提升各个学科方向的优势和影响力;三是加强学科团队与创新团队建设,加强学科人才梯队建设;四是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五是鼓励重点学科学术骨干参与国际合作项目和国外学术组织,支持重点学科与大企业的合作研究,开展重点学科与国外高校同类学科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领域的合作、培育具有国际化背景的学科队伍;六是抓住博士学位点申报的机会,及早准备,为学校博士点申报作好准备工作,逐步扩大硕士研究生的报考人数,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七是建立健全研究生培养指导制度,加强对导师履职情况的检查和监督,对导师的师德、科研以及研究生培养等情况进行定期考核;八是加强研究生科学研究和实践训练,培育优秀学位论文积极构建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提升我院研究生教育竞争力提高学位论文质量,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九是实施“研究生教育质量工程”,改进研究生课堂教学内容和方法,加强移动课堂教学和实践精英进课堂教学,不断提高研究生授课质量。

(三)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具体目标与措施

具体目标:十三五”期间,力争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5个以上,省部级科研项目50个以上,省部级重点重大科研项目5项以上,产出更多有显示度、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发表一级A期刊论文(含SCI、SSCI、A&HCI收录的国际期刊论文)15篇以上,一级原刊论文55篇以上,出版学术专著15部以上;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3项以上;厅局级以上成果采纳获省部级领导批示3项以上,科研总经费突破1500万元,其中横向合作经费总量达到1000万元以上;举办国际学术会议1次以上,国内学术会议5次以上。

主要措施:一是明确重点攻关领域,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自身的优势,重点扶持人本管理、企业社会责任、消费者行为、绿色营销、企业转型升级和战略管理、企业创新创业管理、第四方物流等领域的研究;二是强化科研团队建设,培养和整合一支高素质的科研队伍,不断提升团队的科研能力;三是顺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现代企业绿色发展方向,成立绿色管理研究院作为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新引擎。研究院下设绿色战略管理研究所、绿色营销管理研究所、绿色人本管理研究所、绿色供应链管理研究所、绿色创新创业研究所、绿色消费行为研究所、绿色转型升级研究所、绿色绩效评价研究所等若干研究所。以研究院为依托,支持、鼓励研究院与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合作;四是依托学校学科优势和学术资源,增加咨政、咨企能力,提高社会能力,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五是健全和完善管理学院的科研奖励办法,加大高层次成果激励力度,鼓励教师积极申报高层次课题、出高层次成果;六是完善科研保障体系,为教师申报课题和进行科研提供咨询指导意见,为教师学术交流创造条件;七是积极鼓励、支持教师参加各种有影响的培训和学术交流活动,尤其是国家级与国际的学术会议,开阔眼界和交流研究成果。

(四)教学改革具体目标与措施

具体目标:到2020年,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本科教学业绩考核合格;打造国家级教育质量工程1-2项,省级教改项目3项以上;新增立项建设国家精品课程1门,培育省级重点教材1-2本,教材选优率保持在90%以上,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以上,全外语和双语授课课程比例15%;新增省级以上教学团队1个,建立2-3个校级教学团队,培育省级教学名师1人,力争培育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争取新增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力争有1个特色专业在全国同类专业中具有一定知名度。

主要措施:一是按照本科专业数量与学校规模相适应的要求,及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点建设的需要,争取本科专业数量适度增长;二是以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导向,修订专业培养方案,完善培养环节,强化培养特色,进一步建设好省级重点专业--工商管理,力争新增省级重点建设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为把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建设成为国家级重点专业打下坚实基础;三是打造国家级教育质量工程,在省级教育质量工程建设上有所突破;四是按照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原则,大力推动重点、特色专业建设,并以此带动学院专业水平的全面提升,加大力度培育国家规划教材、国家级精品课程、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等;五是加强国际化水平的提高,积极推进“3+1”合作办学模式,把中美合作市场营销专业建设为具有国际化水平的专业,实现国际化教学的突破;六是推进课程教学范式改革,示范推广优秀课堂教学方法和经验,进一步完善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教学条件保障体系,加强实习基地和实验室建设;七是在工商管理等专业中每届选择20-30名学生作为创新创业实验教学班,在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师资结构、实训环节等方面开展推进工作,走出一条特色明显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的实验模式。

(五)人才培养具体目标与措施

具体目标:“十三五”期间,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力争新增国家特色专业1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1个,新专业1-2个;学生参加各类学科和专业竞赛,获国家级奖2项左右,获省级奖10项以上;提高本科学生一次就业率和考研率,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考研及出国率合计达到15%以上,就业能力列省属高校前茅;学院的专业影响力和毕业生声誉在社会评价中不断上升;学生省内外交流学习人数3人,学生海外交换交流比例8%,在校外国学历留学生占比4.5%。

主要措施:一是通过实施“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培育工程”,从改革人才培养方案着手,将创新精神与创业能力培养落实到课程体系、实验教学和校外实习实践过程中,积极探索利用校内外实践平台和学科竞赛激励机制强化对学生“两创”能力的培养;二是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三是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现代教育理念,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引导学生及早开展职业规划,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不断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就业层次,进一步巩固服务浙江经济的管理人才培育基地优势;四是将“市场营销协会”等学生社团建设成为具有校级特色和专业优势的社团,为学生参加理论学习和教学实践提供更广阔的平台;五是努力打造学习型公寓和“职业经理人”等学生活动,将其建设成为校品牌学生校园文化活动;六是建设和稳定优秀辅导员教师队伍,全面提升辅导员综合业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七是完善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小组,进一步完善学生心理健康咨询、教育工作。

(六)基础平台建设具体目标与举措

具体目标:十三五期间,加大科研平台建设,提升研究条件水平,成为省内企业管理学科的重要研究基地。依托现有的省级实验中心和新建的省级实验平台,通过争取财政资金和自筹资金,完善学科实验条件,购置和添加一批满足快乐(行为)管理研究的实验仪器、仿真系统,完善问卷调查和管理实验数据分析系统,每年在软硬件上的投资约30万元,争取五年总投资在150万元以上。加强图书资料建设,在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省内首屈一指的经管类图书文献资料的基础上,购置一批本学科特需的文献资料,在十三五期间新购图书资料3万册,使得本学科相关的图书资料达到18万册(含图书馆和专用资料室)。

主要举措:一是推动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体制机制。推动“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计划”,建立高层次人才汇聚机制;人才引进中以学科建设方向为导向,注重引进团队人才;加强团队对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形成志趣同合、事业可为的引人留人氛围。二是打造学术发展和平台建设体制机制。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协同创新中心,打造财经特色和优势突出的国家和地方重要智库;完善以质量和创新为导向的多元化学术评价、考核和奖励机制;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需求,强化产学研合作和科研成果转化。三是建好研究型实验室,争取更大的学科平台。我们将加强对研究型实验室的规划和设计,通过多种渠道筹集资金建设研究型实验室,建好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的专项资金。全力争取博士点和省级重点研究基地等平台,为学科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支持平台。从图书构建预算中拨出一部分购买专业外文资料;同时积极引进各类电子资源,扩大外文资料的数量和质量。通过依托已有的经管实验中心、ERP实验中心、工程管理实验室、物流管理实验室以及正在建设中的行为与决策实验平台,购置新的硬件和软件设备,使得实验条件满足博士生的培养。

(七)党建与思政工作具体目标与措施

具体目标:进一步完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以“三严三实”推进学风教风校风建设活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水平,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进民主建设和政务公开,保障教职工权力,增强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公开化;建立教授治学机制,推进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和学院文化建设,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和学术氛围;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建设。

主要措施:一是始终把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发展的动力,进一步加强党基层组织的建设,做好“争先创优”工作,开展“育人成才先锋”活动,深入开展以“三严三实”推进学风教风校风建设活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二是以学习型党总支与党支部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反腐倡廉为重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推进党内民主,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进一步加强学院“双代会”制度和院务公开制度等建设,积极拓宽民主管理渠道,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切实保障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等合法权益,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形成团结奋进干事业的良好氛围;四是弘扬“进德修业、与时偕行”校训,凝练和塑造“浙财精神”和“快乐经世 厚德泽人”的工商院训,着力推进文化建设,提升内涵,积极推进文化与和谐校园建设,进一步凝练和塑造具有学院文化;五是进一步完善学院管理体系,完善和规范学院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六是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等学术组织的作用,保障教授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专业设置、教学改革和学术评价等方面拥有较大的学术权力,积极探索教授治学的有效途径;七是畅通信息沟通和反馈渠道,重视发挥工会、团委和学生会等群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健全和完善民主监督保障机制,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参与学院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八是广泛开展校园文体活动,丰富师生员工的文化生活,关心师生员工身心健康,关心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的生活,重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加强校友工作,充分发挥广大校友的作用。

上一条:浙江财经学院教职工年度考核办法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杰出教学奖(终身教学奖)、院长教坛新秀奖 评选与奖励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