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纪 >> 学院通知 >> 正文

关于关于印发《浙江财经大学管理学院学术沙龙活动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2024年04月07日 18:18  点击:[]

管理学院(MBA学院)各系、各学科团队:

现将《浙江财经大学管理学院学术沙龙活动实施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扎实开展好相关工作。

浙江财经大学管理学院

2024年4月7日



浙江财经大学管理学院学术沙龙活动实施方案(试行)

为助力我校“新财经”战略,落实“新学科”体系建设,加强我院有组织的科研工作,推进不同学科教师之间的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学院整体科研水平与科研实力,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宗旨

学术沙龙旨在充分发挥学院科研资源优势特色,营造“严谨治学、勇于探索、追求卓越”的学术氛围;鼓励教师从不同学科不同视角提出新观点、新理论,不断学习不同的思维模式与科研工作方法,增强团队意识与合作精神,探索学科交叉融合,建设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积极引导教师着眼“四个面向”,立足学科定位,强化创新思维,拓展研究视野,抓好重大项目、培育重大成果,提高面向国家、区域和行业的科技服务能力。

二、活动形式

学术沙龙以学科相关领域研究新进展为主,并结合学科团队和教师的研究方向进行,包括课题申报、课题研讨、科研成果交流、前沿理论、研究方法、学术动向、热点问题研讨等。每期可由1~2名教师进行主题分享,其他教师参与讨论交流,也可由参会教师围绕沙龙主题开展研讨交流。具体形式如下:

(一)汇报:学院教师、学科团队骨干成员等围绕研究方向及相关领域的学界热点问题和科研课题申报进行最新研究进展汇报与交流。

(二)研讨:确定研讨主题,围绕主题充分探讨,畅所欲言,交流思想,加大交叉合作力度。

每次学术沙龙设主持人1名,由团队负责人或成员担任。

三、参加对象

(一)面向学院全体教师开展,原则上45岁以下的教师应积极参加学术沙龙;

(二)举办沙龙的学科团队应积极组织该团队教师(原则上5人以上)参加讨论交流,同时欢迎其它团队教师参加。

四、活动时间和地点

(一)每个学科团队平均每个月举办1次学术沙龙活动;

(二)原则上线下进行,线下地点主要为学院楼416、410、511会议室;特殊情况下可以通过线上方式进行。

五、活动组织

(一)学术沙龙活动主要由各学科团队组织,鼓励各团队教师根据课题申报、课题研究与论文发表需要组织学术沙龙;

(二)为了深入交流研讨和促进学科交叉,建议各学科团队设计主题时,适当兼顾其它学科团队的研究。

六、活动流程

举办前1周,学术沙龙确定主题、时间、地点、人员,团队负责人或成员填写附件《浙江财经大学管理学院学术沙龙审批表》及参会教师名单,报给学院学科科研办公室。

七、宣传报道

(一)学术沙龙宣传报道包括事前宣传与事后宣传两个环节;

(二)在学术沙龙举办前1周,团队负责人或成员协同科研办公室统一制作张贴宣传海报,通过学院网站、公众号等渠道发布活动信息;

(三)学术沙龙结束后48小时内,由各学科团队指定一名成员撰写新闻稿并发送给学科科研办公室。经审核后,于学院网站、公众号发布;

(四)学院学科科研办公室负责学术沙龙活动的登记和记录工作,各学科团队协同学科科研办公室做好图片、资料、文档的梳理与保存工作。

八、激励与约束

(一)各学科团队按沙龙实际参与人数等情况申报资助经费,单次沙龙最高不超过1000元;

(二)各团队举办学术沙龙的情况作为团队年度考核和教师评奖评优的重要指标之一;

(三)对长期不举办学术活动的学科团队,学院视情况对其进行提醒。

九、其他

(一)本方案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二)本方案未尽事宜由学院负责解释。

浙江财经大学管理学院

2024年4月1日


上一条:关于调整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负责人的公示 下一条:关于对各系系主任、中美市营合作办学负责人名单的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