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实践教学 >> 正文

企业精英进《市场营销学》课堂之六——活出你的态度:我从浙财开始的创业之路

2019年10月25日 16:37  点击:[]

10月24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全院师生于学术中心第一报告厅隆重举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立足创新创业,聚集人才培养”主题报告,邀请的讲座嘉宾为原06市营1班学生、现为国内超人气名师在线辅导平台“家有学霸”创始人兼CEO余泽彬校友。这也是浙江财经大学房地产营销策划实践教育基地和《市场营销学》课程的企业精英进课堂系列活动之六。作为邀请者、也是余泽彬曾经的班主任和《市场营销学》任课老师,现《市场营销学》课程负责人郭军灵副教授携任课的《市场营销学》课程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企业精英进课堂的讲座。

作为少时就立志投身于中国家庭教育、不忘初心的理想家和实干家,余泽彬现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家庭教育青年讲师之一,被誉为国内中西共融式家庭教育实践理论第一人。余泽彬2010年毕业于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2011年入职新东方成为集团讲师;2014年创办优酷教育脱口秀《小余老师说》,目前全网总点击超2亿次、粉丝数量超过了70万;2016年3月正式创办杭州小余科技有限公司并兼任CEO,推出“家有学霸”这个品牌,主打K12在线一对一教育平台,目前已成为行业领先的在线辅导平台,也是国内在线教育领域屈指可数的未来独角兽级企业,市值超20亿人民币。

余泽彬做了“活出你的态度:我从浙财开始的创业之路”的主题演讲。作为2010届优秀校友、有重要影响力的家庭教育先行者、“家有学霸”创始人兼CEO,余泽彬的创业故事让大家受益匪浅。因儿时经历了家庭的起起落落,生活的艰辛早已磨砺了他的坚韧的品质。到了财大后,余泽彬便开始了创业之路,从摆地摊到做团购、做生鲜配送、开店,四年的创业之路,艰难险阻遍布。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俞敏洪偶然的一次演讲点燃了他心底对教育事业的热情,他开始思考人生的意义,从此他树立了一个新的人生目标——“让一百万人听到我的演讲”。去新东方做销售后,他初心不改,时刻为梦想奋斗着,最终成为新东方第一位“从市场部走出来的集团讲师”。忙于讲座的同时他又将努力方向聚焦到“家庭教育”上。他创立的《小余老师说》全网总点击超2亿次、粉丝数量超过了70万。独著的《再见,中国式家长》反思现今的家庭教育问题。他创办了“共赢未来学校”和“家有学霸”互联网学习平台,努力打造教育界的淘宝,竭力去改变中国当下的教育问题。为了做“家有学霸”互联网学习平台这样的一个项目,余泽彬之前做了很多的积累和调查:去美国各个学校讲课、去欧洲七国考察、去云南西藏支教、去监狱给少年犯上课、做大量的数据研究等。余泽彬认为自己没有丰厚的家庭背景、强大的个人能力等方面的优势,而且恰恰相反自己很普通,但是就是靠着做事的态度和毅力才有今天的成就。因此他认为自己的成功创业案例大家都可以做到,每个人都可以活出自己的态度。最后余泽彬也对在座的大学生提出了三点建议,建议大家在大学时代要学会勇敢、学会坚韧、学会追求和爱,“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余泽彬的演讲引起了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自从《市场营销学》课程申请成功省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改革项目(课题名:创业导向的《市场营销学》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后,课堂一直是使用创业导向的项目式教学法来教学。通过本次创业讲座,课程学生纷纷表示对创业策划过程及其实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少时就立志投身于中国家庭教育的余泽彬校友在创业的路上不断思考自己要做的事情,调整人生不同阶段目标,时刻保持不忘初心的创业激情,感染了在座的全体师生。

《市场营销学》课程的每个学生都写了心得体会,都表示感触良多,也学习到很多东西,节选部分感悟如下:

18工商4方梓璇:我感觉余泽彬学长的创业经历给我带了很大的触动,我常常因为不知道未来怎么样怎么做而感到迷茫,他让我知道其实无论怎么样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才是最有意义的。他在多次创业中遇到了很多的质疑,但他也没有放弃。所以我们不能因为不好意思或者遭到质疑而放弃,要坚持自己的初心,要勇敢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同时他要改变中国教育的目标也深深地打动了我。

18工商9谢上庆:余泽彬学长的经历,尤其是大学时代的创业经历更是让我收获颇丰。他从大一开始就有了创业的意识,并且有想法就会付诸于行动,从最开始的摆地摊到食品行业到生鲜O2O最后到家有学霸APP。起初听这段经历时其实我是非常震惊的,觉得非常不可思议,因为在我的认知中,常人是很难做成这样的。但在他之后的讲述中我渐渐地知道了能做成这样的必要条件,成功需要我们的不断尝试,不断失败再不断尝试。因此我觉得我们创业先得有创业的意识以及创业的项目,还应该有坚持、刻苦等品质,最后更好的就是让我们的项目与兴趣相契合,这样或许能提高我们创业的成功率。

18工商10许诺:听了余泽彬学长讲座以后,我觉得余学长是出身一般甚至是贫寒,但是他在大学里就有了梦想,多次创业,大一就开始创业,并且在失败后不气馁,东山再起,他的大学生活虽然很辛苦,但确实有意义,而且他不是一味地学习,也干了自己感兴趣的事,比如说拍了自己的影视剧。就是感觉他是一个令人敬佩也是令人羡慕的人,追求梦想但也追求自己感兴趣的事,他有目标也有能力,不安于现状,有勇气追求自己想干的事情。

18中加会计1周梓宸:有时候我们要思考人生本身的价值,也就是余泽彬说的——活出态度、翻过那座山。学长先是大学四年不弃不舍的创业经历;其次是大学毕业后的追逐梦想;再次是做基层工作仍然心怀梦想敢打敢拼。这三个经历都是宝贵的财富,分别折射出不惧世人眼光、追寻生命价值、头脑清醒不向生活低头的价值观。这些值得我记住。总之很幸运能听到这次演讲,它帮我再次明确的未来目标。

17广告2董安宁:余泽彬学长真的是一个敢于行动、执行力超高的人。从最开始的摆地摊、做团购、生鲜配送、开店,一步步踏上艰难险阻遍布的创业之路;去到新东方做销售,却成为新东方第一位“从市场部出身的讲师”;反思现今的教育问题,创办“家有学霸”互联网学习平台,成为身价20亿的CEO。他的坚韧品质,能够坚持自己的初心,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不断的前进,这才是我们当代大学生最应该学习的地方。


房地产营销策划实践教育基地

《市场营销学》课程组

2019年10月25日

上一条:我院中美市营本科生参加2019上海新媒体国际论坛 下一条:2019年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暑期优秀调查报告评选结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