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务通知 >> 正文

关于申报2011年度校教学研究课题的通知

2011年10月22日 13:54  点击:[]

 各部门、各单位: 

为推进教学改革,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现决定启动2011年度教学研究课题立项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11年度教学研究课题立项分重大项目和一般项目,重大项目每项资助经费6000-8000元,一般项目每项资助经费2000-3000元。立项评审时重大项目和一般项目分开评审,重大项目落选者不再参与一般项目评审。重大项目应符合以下要求: 

1.前瞻性:对国内外财经院校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有明确的认识,对教育教学改革具有引领作用和理论指导意义。 

2.实用性:针对当前及新时期浙财院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推广应用价值。 

3.创新性:理论研究有突破,实践探索有新招,对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有重要作用。 

二、2011年度教学研究课题的选题应着重探讨和解决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研究成果应在浙财院本科教学中具备较大的推广和实际应用价值。立项重点将更加关注对人才培养模式、途径及过程的改革与实践,围绕课程教学范式、课程教学方法的改革,着力解决“怎样培养”的问题。以下选题可供参考: 

1.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前提,改革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整合课程教学内容,扩大学生自主选择空间,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2.结合专业特点和具体课程教学实际,大力倡导启发式、探究式、开放式、讨论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的改革及各类有利于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性教学方法的设计与实践; 

3.课程考核方式的改革。以能力评价为导向,探索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研究科学的学生学业评价方法,突出过程性、发展型、个性化评价理念,拓宽学生成才通道; 

4.以实验教学模式、内容改革和创新、综合、设计性实验项目的开发为切入点,探索适应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实验教学体系,真正形成一批综合性、设计性、可推广的创新实验项目,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能力; 

5.以提高学生能力和综合素质为目标,促进基于学生自主学习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研究与之相适应的教学管理、质量保障体系及教师考核评价机制。 

三、立项的项目重在实践探索,不是纯理论、模式研究。对于研究内容空泛、问题针对不明确、操作性不强、日常工作罗列、工作总结性的项目一律不予立项。 

四、已主持教学研究课题或省新世纪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至今尚未结题的项目负责人暂不得申报本年度教学研究课题。 

五、2011年度立项的教学研究课题提出结题申请的条件为: 

1.重大项目结题必须在省级以上公开刊物上发表至少一篇5000字以上与课题研究内容相关的文章(不含增刊、论文集),且课题研究成果在教学或教学管理实践中得到应用;一般项目结题必须在省级以上公开刊物上发表至少一篇3000字以上与课题研究内容相关的文章。 

2.除发表文章外,本年度立项的校教学研究课题重大项目与一般项目结题时必须提交课题研究报告,研究报告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课题主要研究解决什么问题,为什么要研究这个问题。包括问题提出,研究综述,研究意义等。 

(2)课题是怎么研究出来的。包括理论依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和方法,研究的具体步骤和主要措施等。 

(3)研究的主要成果(结果、结论)及成果分析(包括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 

(4)研究成果的影响。包括成果带来的社会影响和实际的效果。 

(5)值得讨论和继续深入研究的问题。 

六、申请人须填写《浙江财经学院教学研究课题申报表》,申报表可在“教务处内网-表格下载-教师专用”处下载,A4纸打印一式2份,所在部门进行初审并签署推荐意见后统一送至学院教学办,并将电子稿发送至赵老师邮箱,申报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11月15日。 

                            二〇一一年十月二十一日

 

上一条:工商学院2012届毕业开题答辩及毕业论文答辩安排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课堂教学观摩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