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数智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研讨会在浙江财经大学成功举办

2023年12月25日 09:32  点击:[]

数字技术冲击着各行各业,数智时代已然来临,人力资源管理也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在此背景下,由浙江财经大学主办、浙江财经大学管理学院(MBA学院)承办的“数智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研讨会于12月23日上午在杭州举行,共吸引了来自50余个单位的100余名高校师生和企业管理人员参会。南京大学赵曙明教授、武汉大学李燕萍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昕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朱飞教授作为演讲嘉宾参会,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兼管理学院院长董进才教授、科研处处长王建明教授、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朱力明老师、管理学院副院长张雷教授出席会议,会议由管理学院副院长戴维奇教授主持。

220A1227

(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兼管理学院(MBA学院)院长董进才教授致欢迎辞)

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兼管理学院院长董进才教授代表浙江财经大学热烈欢迎演讲嘉宾和参会人员的到来。他表示,数字技术在企业中的应用和发展是浙江财经大学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管理学院更是以“数智创新与管理”为核心,重点凝练学科方向和打造学科团队。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将有助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使其更加适应数智时代所创设的新场景、新要素、新任务和新组织。

浙江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王建明教授代表学校科研管理部门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并对管理学院召开本次研讨会表示祝贺。他介绍了学校、管理学院近年来在国家级重点重大科研项目、省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等高水平科研项目奖项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管理学院围绕“数智”“绿色”两大关键词构建的“11268”科研组织体系。他表示,本次会议的举办将有力推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前沿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

220A1303

(南京大学赵曙明教授作主题演讲)

南京大学赵曙明教授作题为“数智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新思考”的演讲。他通过海尔集团战略变革、美的集团数字化转型、神州数码集团数云融合战略3个企业案例,深刻讲解了数字经济如何推动企业内部管理变革。他认为应当从“数智化思维”“数智化能力”“数智化价值”“数智化方案”“数智化安全”等多方面推进企业人力资源数智化转型与管理,并从员工心理与行为、领导效应、团队分工与运行、人力资本开发等方面开展人-机交互场景下数智化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前沿研究。

220A1329

(武汉大学李燕萍教授作主题演讲)

武汉大学李燕萍教授作题为“数智时代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探讨”的演讲。她强调,应结合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的趋势、国家对于教育强国与人才自主培养的需要、人力资源服务业与经济的协同融合发展、人力资源管理进入人力资本管理等方面,了解数智时代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她指出,应以课程思政建设塑人才的职业价值观、以HRM教学体系改革强人才的知识和专业技能、以跨学科融合培养硬人才数字化技术(MISABC)及应用能力,从而培养“高素质”“强技能”“硬技术”的数智人才。

220A1358

(中国人民大学刘昕教授作主题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刘昕教授作题为“数智化时代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发展思考”的演讲。他结合德勤数字化研究报告、谷歌公司循证人力资源管理案例,阐释了数字化转型对人力资源管理带来的挑战、人力资源管理者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能够发挥的主要作用、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的应用。他强调人力资源管理需要帮助企业成为“数字化组织”,而不仅仅是“做点数字化的事情”,并对未来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运作、活动种类和时间、专业人才胜任素质、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了阐述。

220A1382

(中央财经大学朱飞教授作主题演讲)

中央财经大学朱飞教授作题为“新文科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体系的高阶学习体验塑造”的演讲。他认为HRM课程体系教学中存在“不熟”“不喜”“不新”“不深”等问题,而“学习体验”是解决教学问题的主轴。围绕该主轴,应当创新“1”套建构主义体验式教学法,结合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模式、共创式课堂设计“2”种教学模式,构建唤起、创设、替代“3”类体验基础,嵌入知、善、思、行“4”项课堂元素,从而创造高阶学习体验,培养一流人才。

最后,浙江财经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戴维奇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工业革命以来,人与机器的互动日益增加,而随着数字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机器变得越来越智能,由此也引发新的人机协同、合作和互动挑战与问题。本次研讨会为应对上述挑战、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前沿思路和可行对策,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与教学、学科和专业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新时期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也有诸多启示。浙江财经大学管理学院将聚焦“数智创新和管理”核心方向,强化理论与实践结合,构建自主知识体系,为解决管理实践问题提供“浙财方案”。

220A1283

(“数智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研讨会大合影)

 

上一条:学院国家级课题申报辅导(第一轮)顺利举行 下一条:“《财经论丛》数智化情境下的企业管理变革”学术工作坊会议在我院圆满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