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成功承办2023中国技术创新与创业学术年会

2023年08月28日 13:51  点击:[]

8月23至25日,2023中国技术创新与创业学术年会在中国杭州成功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创业与中小企业专业委员会、技术与创新管理专业委员会和浙江财经大学共同主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东南大学等80余所高校、300余名国内专家学者、院校师生参加了本次大会。

(大会开幕式合影)

24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主会场召开。浙江财经大学校领导、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魏江、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席教授李垣、吉林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院长蔡莉、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二级教授高山行、南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张玉利、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武常歧、大连理工大学平台治理研究院院长苏敬勤以及行业专家、院校师生等出席了开幕式。我院院长王建明、党委书记黄卫华、党委副书记吴玻、副院长戴维奇出席。开幕式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创业与中小企业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蔡莉教授主持。浙江财经大学校领导、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魏江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席教授李垣分别致欢迎辞和开幕辞。

default (6)

(创业与中小企业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蔡莉教授主持)

(浙江财经大学校领导魏江教授致欢迎辞)

(技术与创新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垣教授致开幕辞)

随后大会进入主题报告环节。南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张玉利作题为《创新驱动创业——基于豪迈集团公司的观察思考》的主题报告。他以山东高密豪迈集团公司为例,从管理体系的独立性、管理体系的复制推广以及公司与员工的关系三方面出发,说明创新驱动创业是认知和思想的解放和创新,需要企业全员参与。同时,他强调开展情境独立的研究和基于管理实践的理论创新在当下中国是极为迫切的。

(南开大学张玉利教授作大会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高山行作题为《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创新悖论及其法律规制》的主题报告。高山行教授从AI发展对人类的影响、AI的走向、AI产生的问题及其规制的难点、AI规制的原因与方法、生成式人工智能创新悖论以及关于AI领域创新研究的思考六个方面展开论述。他指出,创新的研究将与更多的学科进行交融,与此同时学科的分类会逐步淡化,而从创新的角度来看AI有利于相关制度的设计。

(西安交通大学高山行教授作大会报告)

(浙江财经大学校领导魏江教授作大会报告)

浙江财经大学校领导、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魏江作《数据基础观的理论建构》主题报告。魏江教授从数字基础观的基本命题和假设、数字基础观的组织边界、企业竞争优势来源、数字生态成为全球竞争的主体四个方面介绍了数字基础观的基本命题。他认为数据本身并无法让企业形成竞争优势,卓越的数据加工能力也即算法和算力的加持以及企业私有数据的获取才有可能给企业带来持续竞争优势。他还指出,数字生态系统的构建要通过打破在位生态壁垒以及重构产业组织关系的结构来实现。

三位学者的主题报告结束后,来自业界的两位嘉宾也带来了他们源自实践的真知灼见。深圳市神州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喻子达作《放眼全球,顺势而为:创业创新的思考》的主题报告。他以神州通平台化转型为例,从观念、战略、组织和团队四方面提出了与创新创业有关的思考,强调要以战略、策略、组织、文化、心态和商道六个维度的确定性应对发展的不确定性,促进企业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从而破解发展困境。

(深圳市神州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喻子达作大会报告)

(浙江舜云互联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马海林作大会报告)

浙江舜云互联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马海林带来了题为《电机产业大脑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报告。他以电机产业大脑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例,介绍了浙江省近年来在“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方面的生动实践。他强调行业领军企业基于长期的制造经验积累打造产业数字平台,并面向行业上下游、大中小企业提供适配的运营服务是中小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和加速数字化转型的有效途径。

在2023中国技术创新与创业学术年会期间,“2023创新创业30人学术论坛”在杭州同步召开。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上海交通大学李垣教授、吉林大学蔡莉教授、南开大学张玉利教授、山东大学武常岐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高山行教授等19名专家学者。论坛由蔡莉教授、李垣教授共同主持。

(2023创新创业30人学术论坛合影)

论坛上半场,北京大学路江涌教授与中国科学院大学陈凯华教授分别进行了学术汇报。北京大学路江涌教授以《AI大模型与创新创业》为题作主题演讲。他将AI大模型与创新创业理念作对比,指出AI大模型概念中的涌现能力、思维链、反馈强化学习、规则奖励模型、近端优化算法、多模态幻觉测验分别对应着创新创业理念中的涌现、逻辑、反馈、规则、迭代、试错过程,并围绕这些概念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与介绍。最后,他指出两者的工作原理都是由不确定性到确定性的过程。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路江涌教授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陈凯华作《人工智能驱动下的科研范式与发展变革》的主题报告。他系统解析了人工智能的定义、特性以及在多个领域的应用情境。陈凯华教授强调,与传统观点相比,人工智能不仅在企业创新中发挥日益重要的角色,更在科研领域展现出它的真正潜力。更为关键的是,尽管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并未动摇现有设计的基本原则,但已对传统的创新设计实践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陈凯华作报告)

论坛下半场由李垣教授主持。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武常岐教授围绕《多极世界中的创业机会》展开主题演讲。他首先以我国多名企业家的创业经历为引子,随后聚焦于Shein案例分析其成功的关键要素以及选择聚焦于美国市场的原因。最后,他指出多极世界意味着更大的制度风险与更多的市场机会,跨境电商创业企业应从技术能力、游戏规则以及商业模式三方面有针对性地加以应对。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武常岐教授作报告)

(创新创业30人学术论坛现场)

此次会议期间,共平行举办了12个分论坛,为学者们提供了丰富的思想对话和交流机会。来自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不同院校的师生围绕“数字化情境下的创新创业”“与平台和生态关联的创新创业”“创新创业的微观基础”“高管团队和员工的创新创业”“组织战略与创新创业”“创新创业与经济发展”六大主题展开研讨,深入交流了创新创业研究的最新成果。

25日,2023中国技术创新与创业学术年会举行闭幕式,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副院长戴维奇教授主持仪式。本次会议共收到来自同济大学、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70所学校共134篇论文,经过12个分论坛汇报评议,共遴选出21篇优秀会议论文、5篇优秀博士论文。武常岐教授和高山行教授分别宣读了优秀会议论文和优秀博士论文名单。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杨治教授、同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谢恩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于渤教授、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黄卫华、副书记吴玻为获奖者颁奖。

(浙江财经大学戴维奇教授主持闭幕式)

(优秀会议论文颁奖仪式)

(优秀博士论文颁奖仪式)

大会总结环节,吉林大学蔡莉教授高度评价了本次会议,她指出本次大会呈现出参与面广、投稿踊跃、交流密集、活动丰富以及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五个特点,行业专家、企业代表、院校师生的深度参与为创新创业领域带来了新的活力。同时,她还对本次会议的承办方表示感谢。我院院长王建明教授代表承办方感谢嘉宾和参会代表的参与和支持,并期待今后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蔡莉教授作大会总结发言)

(浙江财经大学王建明教授代表承办方致谢)

(参会代表参观长三角(杭州)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中心)

2023中国技术创新与创业学术年会在25日下午参会代表参观长三角(杭州)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中心后圆满落幕。技术创新和创业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本次大会深入探讨了后疫情时代我国企业和产业如何应对新挑战,对于推动企业科学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把握新机遇和实现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大会是我院举办的高水平学术会议。我院将以此次会议的成功举行为契机,强化学科、科研建设力度,加强与国内创新创业领域专家的沟通交流,提升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院全面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我院举办面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融通创新创业主题研讨会 下一条:副院长戴维奇教授参加2023吉林大学创新创业国际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