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在线教学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线上教学经验分享——《战略管理(双语)》俞萍萍

2020年03月06日 14:53  点击:[]

第一周在线课程顺利完成,有一点收获和体会。线上教学的流程一定要事先精心设计好,它不是线下课程的简单复制,需要根据在线模式的特征做一些针对性的安排。课堂上通过智慧教学平台可与学生展开非常充分的互动,选对用好优质的慕课资源,安排学生适时学习慕课资源,要根据教学设计具体到章节的知识点。

要聚焦学生的注意力,需要把课程碎片化处理,原本两个半小时的一堂课拆成多个15-20分钟一段来授课。在每个相对较短的时间段里,采用比校园课堂授课更丰富的交互手段来增加课堂吸引力。比如,发起投票、主题讨论、抢答、摇一摇选人、定时发放任务点等活动,并且事先在后台设定好学生每参与一次投票、抢答或讨论可获得的加分。这些方法运用下来,发现学生的实时互动令人惊喜,几秒内应者云集,教学效果甚至比传统听课更好。后台数据还能非常有效地采集学生学习行为和学习效果。

再分享几个自己的小方法。上课前把设计好的课程内容和流程再梳理一遍,写下来列成清单。颗粒化录屏,提前把重要知识点、难点的讲解完成PPT录屏,在学生在线辩论或讨论之后再在课堂上实时推送。每一节任务点的开放时间预估设定好,随教学内容的展开定时在平台上逐步开放。布置线上任务的措辞可以适当采用网络流行语,口语化一些。

几个礼拜的摸索,加上这周的实践,逐渐理解到在线教学不仅仅是授课方式的改变,更是整个课程流程的改变,不变的是启发思考、鼓励探究,还有教师行为的示范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305161700_副本_副本.png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创业基础》与《网络营销》陈水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