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在线教学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董蕊

2020年03月03日 15:13  点击:[]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是工商管理类的个性化选修课程之一。该课程的目标是让大学生深刻了解自己、分析自己,找准自己的职业定位,梳理适合的职业方向,探索实现的路径。今天是学校停课不停学的第2天,在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我顺利完成了2节课的教学直播,学生出勤率达到100%,教学效果达到预期,现与大家分享经验。

在过去的一周,课程组老师共同讨论了本门课的在线授课方式与授课平台,最终决定采用直播+MOOC资源学习+任务导向的混合授课方式。通过每周安排课程任务,让学生带着问题学习老师推荐的MOOC视频,并通过在线直播或讨论的方式,重点讲解课程难点或重点,并对布置的任务进行在线讨论。在直播软件的选择上,我们选择了QQ群,既可以进行学习资料的上传,也可以同时进行远程屏幕分享,语音、视频和文字的群内讨论,保证了教学过程中信息传递的时效性。

在第一堂课持续一个半小时的直播过程中,整个直播过程较为流程,没有出现卡顿现象,且同学们在线的参与积极性很高。在本节课的教学设计过程中,除了教师主讲知识点,我还设计了课堂讨论与分享、课堂活动等环节。例如,在课程导入的开始,我询问了大家在大学阶段有哪些困惑,有的同学分享了现阶段对于专业选择的困惑,其它同学则主动加入帮助解决问题。在课堂活动环节,我带领大家完成了一个“时间都去哪儿了”的活动,该活动要求每人做一个纸条,将纸条沿长向折成12份,在每一份上分别写上10、20、30......120这12个数字,这个纸条就像我们的一生,目前最多活到120岁,接下来完成一系列的撕纸过程。尽管是在线授课,同学们还是积极参与,并把自己完成活动的照片分享到QQ群内,同时也分享了自己的活动感想。

2节课的在线授课感觉时间过得很快,临近课程结束,我留了本节课的随堂作业,尽管截止时间是周四晚上,但同学们的学习主动性很高,课程结束不久,就开始陆续收到同学们的作业。虽然线上教学缺少了与同学们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但在今天的上课过程中,我仍然感受到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这也成为了我继续努力提高在线教学技能的动力。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线上教学经验分享——《Introduction to Business》孔小磊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管理学》与《战略管理》黄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