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省级创新团队---转型升级和绿色管理团队研究方向和研究特色

2019年01月16日 09:52  点击:[]

1. 团队研究方向

企业转型升级是推进企业从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低质量、低效益转向低投入、低消耗、低污染、高产出、高质量、高效益,企业转型升级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战略举措。企业绿色管理是将绿色环保的理念融于企业经营管理(战略、营销、生产、物流、人力资源等)的各层次、各领域、各过程,实现企业经营管理中处处考虑环保、体现绿色,企业绿色管理是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基本要求。企业转型升级和绿色管理是直接耦合和紧密衔接的。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必须贯彻绿色管理,绿色管理是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和方向定位;反过来说,践行绿色管理也必然倒逼企业转型升级,转型升级是实现绿色管理的基本要义和必由之路。转型升级和绿色管理创新团队对接中国和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特别是微观企业的转型升级、绿色管理等现实需求),面向国际最新学术前沿,以推进企业管理创新提升、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遵循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管理创新的创新主线和研究脉络,从管理学、心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多元视角嵌入,突出学科交叉融合和协同创新,着重在以下四个前沿方向展开研究。

1)消费转型与绿色营销管理。方向负责人:王建明,方向核心成员:靳明、王建国等。本研究方向立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针对消费领域的绿色消费和经营领域的绿色营销这一重大课题展开研究。研究特色:1)基于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研究消费模式、营销方式对生态环境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影响作用,在绿色消费和绿色购买、绿色农产品营销、食品安全和消费替代行为方面形成了明显的学科特色。2)在国内较早地深入研究绿色消费和绿色营销问题,已形成相当的品牌特色,绿色消费行为和绿色营销理论研究居于国内先进水平,在业内具有重大影响力。

2)战略转型与绿色创新管理。方向负责人:戴维奇,方向核心成员:章丹、应瑛等。本研究方向围绕企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中的战略转型、创新创业管理等问题进行系统研究,具体研究方向包括众创空间、特色小镇和集群等创新载体研究、基于公司创业的组织变革与转型升级研究、后发企业研发国际化与节约型创新研究、全球价值链、价值网络与企业创新研究等。研究特色:1)学术研究扎根地方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现实需求进行管理理论创新,取得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2)注重研究成果的应用,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发展规划,为政府管理决策、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产学研结合优势明显。

3)物流转型与绿色供应链管理。方向负责人:倪文斌,方向核心成员:沈月林、包兴等。本研究方向从微观视角提出企业构建绿色供应链的设计方案,从原材料、产品设计流程、供应商评估、釆购物流处理、生产模式以及回收与再利用等环节研究环境约束下绿色供应链的运行机理。研究特色:1)可持续供应链治理的研究契合当前国家绿色发展背景,研究成果在业内具有一定的影响。2)在绿色物流的全新运作理念、绿色物流公共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绿色物流信息系统的发展和标准化体系的建设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研究实力。

4)组织转型与绿色人本管理。方向负责人:吴道友,方向核心成员:陈帅、董蕊等。绿色人本管理集中关注企业员工工作过程的积极心理因素调动及其对组织可持续发展的影响。本学科方向以现代企业中的人本快乐管理为研究基点,从管理哲学、心理学、行为经济学等角度综合探讨积极行为心理对现代工作创新和组织转型的意义。研究特色:1)在国内最早开展基于国民快乐、幸福管理学理论研究,在实现以人为本的绿色人本管理方面显示出显著的学科领先优势。2)形成了一套具有系统性的绿色人本管理、快乐幸福管理理论架构,对充分调动人力资本积极性,促进组织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的价值。

2. 团队研究特色

1)以企业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聚焦消费升级、绿色消费和绿色营销理论研究,研究成果与国家战略、区域需求契合度高,研究特色品牌已经形成,研究水平国内先进。

2)以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创业管理为核心,围绕组织转型升级、创新创业管理、人本快乐管理等管理行为决策,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具有明显的科技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优势。

上一条:省级创新团队---转型升级和绿色管理代表性成果 下一条:省级创新团队---转型升级和绿色管理团队形成背景和总体发展定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