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1+2+6+8”科研组织体系

2022年09月23日 13:38  点击:[]

“1”:一个省级研究团队

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转型升级和绿色管理团队

负责人:王建明教授

为进一步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创新局面,集聚、培育和建设一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能为国家和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解决重大科技问题的高水平科技创新群体,创新高校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管理机制,2018年11月经高校推荐、专家评审并经省教育厅厅长办公会议审定,认定浙江财经大学“转型升级和绿色管理”等45个创新团队为第二批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

转型升级和绿色管理创新团队主要依托工商管理学科,以及工商管理学院和绿色管理研究院这两个实体机构而成立,并随着我校工商管理学科发展而逐渐成型。该创新团队最早可以追溯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靳明、陈惠雄等在浙江财经学院率先展开绿色营销、战略管理、人本快乐管理等研究,并组建了研究团队,形成了研究特色。随着王建明、倪文斌、吴道友、戴维奇、应瑛、陈帅、董蕊、王建国、包兴等老师的相继加入,研究团队的规模和质量显著提高。目前团队成员的年龄在31-57周岁之间,平均年龄不到40周岁,性别结构和学缘结构大体合理,100%的人员具有博士学位和高级职称。

创新团队的总体发展定位是:对接中国和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面向国际学术前沿(特别是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和管理创新前沿),以推进企业管理创新提升、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一流创新团队目标,大幅度提升团队综合实力、学术品牌和社会影响,显著提升决策咨询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争取成为跻身国内前列、在同类院校中有重大影响、研究特色鲜明独特的高水平优势工商管理创新团队。


“2”:一个校级特色研究院、一个校级研究团队

浙江财经大学校级特色研究院——绿色管理研究院

院长:王建明教授

为实现学校统筹管理和学院个性化发展有效结合,围绕学校学科建设,以凝练研究特色、培育科研团队、推进学科交叉、打造高端智库、促进博士后培养为基本职能,2017年经各学院申报,校学术委员会审定,校长办公会核准,同意成立“绿色管理研究”等11个特色研究院。

绿色管理研究院基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现代企业绿色发展方向,直面我国和浙江省的企业绿色发展问题,针对企业经营管理中的绿色战略转型、绿色创新创业、绿色营销管理、绿色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企业绿色责任、绿色消费等重要前沿领域开展深入研究,完全契合当前社会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主旋律。且绿色管理研究院从企业管理和经营角度对绿色发展展开攻关研究,与国内大多数高校绿色发展研究院形成错位发展。

绿色管理研究院下设5个校级研究所,包括人本经济与管理研究所、绿色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绿色创新与战略管理研究所、绿色消费与绿色营销研究所、绿色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团队成员100%具有博士学位,85%具有高级职称,形成了融合科学研究目标、科研成果转化目标和研究生培养目标的特色研究所。

浙江财经大学校级创新团队——面向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管理创新团队

负责人:倪文斌教授

为培育和建设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高水平创新群体,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2018年学校设立了5个教学型创新团队、5个科研型A类创新团队、9个科研型B类创新团队,我院供应链管理创新团队凭借扎实的研究基础和较高的研究水平,成为了校科研型B类创新团队。

该创新团队针对环境污染、灾害多发和交通拥堵等影响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从供应链层面,对绿色发展、应急管理、交通与供应网络决策与管理等课题进行定量研究和实证分析,研究绿色供应链治理的有效模式、应急供应链决策优化与管理方法、交通网络优化和出行效率提升等问题,通过多学科融合,综合应用定量分析、实证研究、系统仿真等方法,提出面向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决策的优化方法和管理方案。

该团队的目标定位是:对接一流学科建设目标,打造成能够承接重大研究任务,产出重要学术成果,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能够为地方政府、企业提供绿色供应链管理、应急供应链管理、交通网络优化等方面的决策咨询和管理解决方案,在业内具有较大知名度的,面向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决策与管理研究团队。


“6”:六个校级研究所

浙江财经大学校级研究所——科技管理与成果转化研究所

所长:戴维奇教授

该研究所是工商管理学院与校科研处共同组建的、服务于科技管理、科研平台管理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等专门研究的学术组织,研究成果为政府、社会提供决策咨询与智力支持,提高科技管理水平,促进科技进步与自主创新。

研究特色:(1)从事高校科技成果评价、科研平台发展规律以及产学研合作规律研究;(2)从事产业创新联盟专利协同运用模式与管理机制研究;(3)从事科技政策与体制、区域创新与产业集群研究;(4)从事科技资源规划与发展战略研究。

研究重点:对区域数字化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我国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机制以及工业互联网平台与传统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等议题展开深入研究。

浙江财经大学校级研究所——绿色消费与绿色营销研究所

副所长:王建国副教授

该研究所立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现代企业绿色发展方向,针对经营领域的绿色营销和消费领域的绿色消费这一重大课题,紧跟互联网大数据与消费者行为决策前沿。

研究特色:(1)绿色消费和绿色购买、绿色农产品营销、食品安全和消费替代行为方面形成了较明显的学科特色。基于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研究营销环节对生态环境保护、低碳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等的作用。(2)在国内较早地研究绿色营销和低碳消费行为问题,具有先发优势,并已具有相当的品牌特色,绿色营销研究在省内居于领先水平。(3)研究成果不仅服务于工商企业,而且也服务于政府机构、非盈利组织等部门,在省内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辐射面,社会效益与经济效果高。

研究重点:对绿色营销与可持续营销、绿色消费行为和生活方式绿色化机理、大数据时代的消费决策过程等前沿领域开展深入研究。

浙江财经大学校级研究所——绿色创新与战略管理研究所

所长:戴维奇教授      副所长:应瑛副教授

该研究所围绕国家绿色发展中企业战略转型、创新创业管理、新型农村社区治理等问题进行系统研究,具体研究方向包括众创空间、特色小镇和集群等创新载体研究、新型农村社区治理研究、基于公司创业的组织变革与转型升级研究、后发企业研发国际化与节约型创新研究、全球价值链、价值网络与企业创新研究等。

研究特色:(1)学术研究扎根地方经济发展,针对现实问题展开研究,融合心理学、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等理论,进行管理理论创新,取得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2)紧密结合浙江经济转型现实需求,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在政府决策、企业管理改善中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3)注重研究成果的应用,产学研结合优势明显。团队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发展规划,参与企业管理咨询,扶持地方创业企业和农村合作组织成长,构建了完善的产学研合作平台。

研究重点:绿色创新创业的测度、效应、实现机制和路径、基于农村合作社嵌入的新型农村社区治理、公司创业生成与持续机制、节约型创新、研发国际化、创新政策等。

浙江财经大学校级研究所——绿色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

所长:倪文斌教授      副所长:包兴教授

该研究所结合产品生命周期特征,从微观视角提出企业构建绿色供应链的设计方案,从原材料、产品设计流程、供应商评估、釆购物流处理、生产模式以及回收与再利用等环节研究环境约束下绿色供应链的运行机理。

研究特色:(1)可持续供应链治理的研究契合当前国家绿色发展背景,具有广阔前景;(2)第四方物流研究在省内具有较大影响;(3)在绿色物流的全新运作理念、绿色物流公共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物流信息系统的发展和标准化体系的建设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

研究重点:可持续供应链治理模式与情景适配、企业主动式社会责任战略、第四方物流、生鲜农产品供应链机制及其影响、绿色供应链管理的框架体系和评价方法。

浙江财经大学校级研究所——绿色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

所长:刘辉教授      副所长:吴道友教授

该研究所采用一种全新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来指导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研究和实践,构建更为合理、健康、面向未来的管理模式,更好地满足员工、企业和社会的发展需要。

研究特色:针对心态和谐(指员工自身的和谐)、人态和谐(包括人企和谐和人际和谐两个层面的内容),对改善企业管理理念,充分调动人力资本积极性,实现以人为本的科学管理方面显示出显著的学科领先优势。

研究重点:企业内部员工的心态和谐、人态和谐和生态和谐的三大和谐,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共同、持续发展。

浙江财经大学校级研究所——人本经济研究所

所长:陈惠雄教授      副所长:曾垂凯副教授

该研究所以现代企业中的“人本管理”、“快乐管理”为研究基点,从管理哲学、心理学、行为经济学等角度综合探讨积极行为心理对现代工作创新的意义,形成系统性的人本管理理论与实践架构。

研究特色:(1)人本管理是国内外近年来新兴的管理理念与管理手段,它更加集中关注企业员工工作过程本身的积极心理因素调动及其苦乐体验,形成了一套具有系统性的人本经济与管理、快乐经济与管理理论架构。(2)在国内最早开展基于国民快乐、幸福的经济、管理学科学研究,对改善企业管理理念,充分调动人力资本积极性,实现以人为本的科学管理方面显示出显著的学科领先优势。

研究重点:企业员工快乐管理、幸福导向的人力资源管理、企业责任和环境管理、基于大数据的人本管理绩效评价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8”:八个院级研究所(中心)

工商管理学院院级研究中心——数智组织与管理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主任:倪文斌教授

随着业务层面数字化转型与改革的深化,组织管理层面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面临挑战。该研究中心深入研究企业组织的平台化转型与管理、数据与算法驱动的组织管理方法、人工智能对组织能力和管理决策的影响、数字化领导力,提炼理论模型并指导企业实践。

工商管理学院院级研究中心——数字化转型与创新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主任:孙凯教授

从数字城市、移动政务、跨境电商、工业互联网到数字乡村、未来工厂,不同经济领域的数字化改革和数字化转型浪潮方兴未艾。该研究中心结合所承担省社科重大项目和前期在创新管理领域的研究积累,继续深化在数字化转型领域以及数字经济相关领域创新的研究工作。

工商管理学院院级研究中心——数智价值共创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主任:王跃梅教授

城乡数字化人才短缺问题突出,尤其是制造业数智服务创新和返乡数智创新创业人才缺乏,数智服务创新涉及的城乡企业和服务业急需转型升级和发展。该研究中心调查研究和总结提升浙江数智服务经典案例和做法,讲好数智制造服务和返乡数智创新创业的共同富裕故事,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工商管理学院院级研究中心——数字化服务营销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主任:谢凤华教授

移动互联、万物互联网使得人与人、人与产品、人与信息可以实现“瞬连”和“续连”,这种高度连接产生了可以追踪到的数据轨迹,并在连接中实现顾客的参与,实现企业的动态改进。该研究所的研究目标是为构筑“顾客服务数据平台—服务时机和商机挖掘—联系管理—洞察服务引擎—服务内容定制—互动服务分发—多方服务协同—企业社群服务营销指挥板”有机联动的数字服务“超细分”与“动态精准化”模式。

工商管理学院院级研究中心——数字营销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主任:高键博士

以大数据、AI新技术为代表的数字营销领域是目前营销研究领域的新的趋势,如何紧抓住这个趋势,在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上产出更好的成果,受到了整个学界的关注。该研究中心聚焦数字营销领域,汇聚相关方向的研究学者,凝练数字营销这一专业方向和学科特色,打造“数字营销”系列课程,建立社会横向合作机制。

工商管理学院院级研究中心——数字人力资源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主任:陈帅副教授

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对组织未来的人才建设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和要求,人才问题也已经成为制约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核心因素。该研究中心聚焦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共享经济下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工智能混合团队中的组织行为。

工商管理学院院级研究中心——智慧交通与物流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主任:诸立超博士

在高效实现“双碳”目标背景下,发展绿色物流与交通是新发展阶段促进浙江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要路径。该研究中心凝练绿色物流与交通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综合大数据、区块链、数学优化与算法等技术与方法,为浙江省绿色与交通发展提供智库支持,开展具有浙江特色和中国特色的绿色物流与交通研究,提升学校在绿色物流与交通领域的影响力。

工商管理学院院级研究中心——数字供应链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主任:闫强博士

经济全球化的加快使得供应链间的竞争逐渐取代了单个企业的竞争,成为全球政治经济竞争的核心要素和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环节。为积极应对市场需求波动的冲击,越来越多的供应链企业开始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市场进行预测更新,更加准确地把握了市场动向,进而降低了供应链风险。该研究中心,从供应链管理的角度出发,探讨数字供应链的运营更具现实意义。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科研工作会议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