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浙江财经大学绿色管理研究院 架构和方向

2018年11月01日 14:19  点击:[]

浙江财经徽章
 

 

 

 

 

 


浙江财经大学绿色管理研究院

Academy of Green Management, Zhejiang University of Finance & Economics, China

 

 

 

 

 

 

 

 

中国·杭州·浙江财经大学

Hangzhou, Zhejiang, China


 

研究院设立

根据《浙江财经大学特色研究院管理办法(试行》(浙财大〔20174号)要求,我院设立“绿色管理研究院”,统一协调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下的相关研究机构,打造国家、省政府和企业决策高端“智库”。

 

研究院宗旨

绿色管理研究院基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现代企业绿色发展方向,直面我国和浙江省的企业绿色发展问题,针对企业经营管理中的绿色战略转型、绿色创新创业、绿色营销管理、绿色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企业绿色责任、绿色消费等重要前沿领域开展深入研究,契合当前社会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主旋律。

 

研究院架构


 

研究院院长——王建明教授

王建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杭州商学院(现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获管理学硕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12-2013年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校区(University of Missouri-Columbia)进行了半年的访学交流。现为浙江财经大学绿色管理研究院院长,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副院长,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转型升级和绿色管理创新团队负责人,九三学社浙江财经大学支社副主委,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员。

 

主要研究绿色消费行为与政府管制政策。已出版专著5部、教材2部,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SCI)、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Planning and ManagementSSCI)、《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管理科学》、《管理学报》、《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家》等权威及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多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主持国家级项目4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浙江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软科学研究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副省级、厅级科研成果奖10余项,获浙江财经大学第三届“卓越研究生导师”荣誉称号,发表的中文期刊论文被引频数1000余次(不完全统计)。

 

研究方向

本研究院主要研究集中在人本经济与管理、绿色人力资源管理、绿色创新与战略管理、绿色消费与绿色营销和绿色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五个方向。

   人本经济与管理:本研究方向将以现代企业中的人本管理快乐管理为研究基点,从管理哲学、心理学、行为经济学等角度综合探讨积极行为心理对现代工作创新的意义,形成系统性的人本经济理论与实践架构。

 

       绿色人力资源管理:本研究方向将“绿色”理念应用到人力资源管理领域所形成的新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采取符合“绿色”理念的管理手段,实现企业内部员工的心态和谐、人态和谐和生态和谐的三大和谐,从而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的综合效益,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共同、持续发展。

 

       绿色创新与战略管理:本研究方向围绕国家绿色发展中企业战略转型、创新创业管理、新型农村社区治理等问题进行系统研究,具体研究方向包括众创空间、特色小镇和集群等创新载体研究、新型农村社区治理研究、基于公司创业的组织变革与转型升级研究、后发企业研发国际化与节约型创新研究、全球价值链、价值网络与企业创新研究等。

 

       绿色消费与绿色营销:本研究方向将立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现代企业绿色发展方向,针对经营领域的绿色营销和消费领域的绿色消费这一重大课题,紧跟互联网大数据与消费者行为决策前沿。

 

      绿色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本研究方向结合产品生命周期特征,从微观视角提出企业构建绿色供应链的设计方案,从原材料、产品设计流程、供应商评估、釆购物流处理、生产模式以及回收与再利用等环节研究环境约束下绿色供应链的运行机理。

研究特色及重点

人本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惠雄教授,副所长曾垂凯副教授)

研究特色:

       人本经济研究所关注企业员工工作过程本身的积极心理因素调动及其苦乐体验,形成了一套具有系统性的人本经济与管理、快乐经济与管理理论架构。

       在国内最早开展基于国民快乐、幸福的经济、管理学科学研究,对改善企业管理理念,充分调动人力资本积极性,实现以人为本的科学管理方面显示出显著的学科领先优势。

研究重点:在企业员工快乐管理、幸福导向的人力资源管理、企业责任和环境管理、基于大数据的人本管理绩效评价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绿色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刘辉教授,副所长吴道友教授)

研究特色:

       绿色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采用一种全新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来指导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研究和实践,构建更为合理、健康、面向未来的管理模式,更好地满足员工、企业和社会的发展需要。

       研究针对心态和谐(指员工自身的和谐)、人态和谐(包括人企和谐和人际和谐两个层面的内容),对改善企业管理理念,充分调动人力资本积极性,实现以人为本的科学管理方面显示出显著的学科领先优势。

研究重点:企业内部员工的心态和谐、人态和谐和生态和谐的三大和谐,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共同、持续发展。

 

绿色创新与战略管理研究所(所长戴维奇副教授,副所长应瑛副教授)

研究特色:

       绿色创新与战略管理研究所扎根地方经济发展,针对现实问题展开研究,融合心理学、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等理论,进行管理理论创新,取得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

       紧密结合浙江经济转型现实需求,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在政府决策、企业管理改善中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注重研究成果的应用,产学研结合优势明显。团队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发展规划,参与企业管理咨询,扶持地方创业企业和农村合作组织成长,构建了完善的产学研合作平台。

研究重点:绿色创新创业的测度、效应、实现机制和路径、基于农村合作社嵌入的新型农村社区治理、公司创业生成与持续机制、节约型创新、研发国际化、创新政策等。

 

绿色消费与绿色营销研究所(所长靳明教授,副所长王建国副教授)

研究特色:

       绿色消费和绿色营销研究所在绿色消费和绿色购买、绿色农产品营销、食品安全和消费替代行为方面形成了较明显的学科特色。

       在国内较早地研究绿色营销和低碳消费行为问题,具有相当的品牌特色,绿色营销研究在省内居于领先水平,在国内具有重大影响力。

       大量研究成果不仅服务于工商企业,而且也服务于政府机构、非盈利组织等部门,在省内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辐射面,社会效益与经济效果高。

研究重点:对绿色营销与可持续营销、绿色消费行为和生活方式绿色化机理、大数据时代的消费决策过程等前沿领域开展深入研究。

 

绿色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倪文斌教授)

研究特色:

       可持续供应链治理的研究契合当前国家绿色发展背景,具有广阔前景。

       第四方物流研究在省内具有较大影响。

       在绿色物流的全新运作理念、绿色物流公共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物流信息系统的发展和标准化体系的建设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

研究重点:可持续供应链治理模式与情景适配、企业主动式社会责任战略、第四方物流、生鲜农产品供应链机制及其影响、绿色供应链管理的框架体系和评价方法。

 

 

 

 

联系我们

研究院院长:王建明  138580918440517-87557430

研究院秘书:冯千驹  159688792990571-86732653

学院网页:http://cba.zufe.edu.cn

学院邮箱:zufecba@zufe.edu.cn

 

上一条:关于印发《浙江财经大学特色研究院与校级研究所(中心)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 下一条:绿色管理研究院主要学术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