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故事 >> 正文

亚洲之星,展望未来,身边的专业财富顾问——2010级校友刘菡访谈侧记

2016年10月11日 08:53  点击:[]

访谈背景:

“专注培养懂财经的管理者,善管理的财经人”,这是浙财大MBA办学以来一直致力追求的目标,也是项目办学的特色所在。依托于浙江财经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学科底蕴,财大MBA正以她的财经特色吸引着一批批的社会精英前来深造,而从浙财大MBA学院也陆续走出了许许多多优秀管理者,今天要采访的就是一位来自金融行业的优秀职业经理人,2010级校友——刘菡。

人物简介:

刘菡,星展银行杭州凤起路支行行长,浙财大MBA学院2010级校友,大学毕业至今一直在银行工作,立志于金融行业,十年时间从普通的大学毕业生到今天的外资银行行长,一直在职业经理人的道路上奋斗着。

访谈侧记:

来自新加坡的星展银行以“亚洲最安全的银行”著称,她旗下的凤起支行坐落于繁华的杭州凤起商业圈,该行的行长就是我校MBA学院的10级校友刘菡同学。在精致整洁的办公室里,再次见到刘菡,给人感觉比入学时多了一份成熟,多了一份干练。

回忆当初,刘菡侃侃而谈:“一直很骄傲,我是浙财大黄埔一期的学员。想当年备考时,离开学校已经有八年了,作为女性,年龄也已经不小,那个时候,家人一直希望我尽快要个宝宝而不是再去读书,但是,读个MBA的想法一直盘恒在心头,思考再三,还是下定决心在2010年把这个理想付诸实施了。时至今日回头来看,这个决定确实是我人生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在校期间首先是结识了一批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精英,对于开拓视野增强阅历大有帮助;其次,在校期间学习到了先进的管理理念,特别是专业方向,我选择了人力资源管理,这对于我日常工作代领团队做管理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作用。我记得有一门专业课叫做《绩效管理》,上这门课的时候我刚刚由客户服务经理被提升为支行行长,对于招聘、面试、顶岗、定薪这些工作都不太熟悉,但是学习了这门课对于我顺利的接手一家支行,组建一支有战斗力的团队,都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可以说是一场及时雨,让我收获良多!”

事实上,在校的学习中,刘菡的收获不仅于此。她说:“这次坚持还带给了我意外的收获,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在校期间,我还升格做了母亲,而财经学院也升格成为财经大学,真的很开心,能和学校一起进步一起成长,并祝愿财大MBA越办越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当然,作为一名出色的职业经理人,刘菡还不忘向我们介绍她所在的银行:“近十年是中国银行业的快速发展的十年,也是零售银行飞速发展的十年。在这期间,外资银行蜂拥而至抢占市场先机,1993年进军中国的星展银行,自2007年5月在华成立法人银行以来,业务和网络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在当今风云变化的金融环境之下,作为亚洲最安全的银行,作为一家洞悉亚洲,深刻了解在亚洲营运之道的亚洲银行,我们要做的是在当前的金融环境下,进行零售银行转型和业务结构调整,大力培养金融理财人员和更好的服务中国客户。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财经校友能加入我们星展大家庭。”

机会永远是为有准备的人而留的,从入学前汇丰银行的客户经理,到现在星展银行的支行行长,刘菡实现了她人生中的一次华丽蜕变,天道酬勤,相信她一定能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谱写更华丽的篇章。

上一条:浙商回归:新能源产业强势进入者——2011级校友叶洛华侧记 下一条:从公务员到律师,因MBA而促成的职业转变——2013级校友吴丽丽采访侧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