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之家 >> 团学动态 >> 学生会 >> 正文

关于组织学生参加2013年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的通知

2013年05月06日 14:15  点击:[]

 

关于组织学生参加2013年全国大学生统

计建模大赛的通知

[日期:2013-05-02] 来源:浙财院学竞〔2013〕7号  作者:

各部门、各单位研究生部

为在大学生中倡导学习统计、应用统计的良好氛围,中国统计教育学会、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中国数学会概率统计学会联合举办2013年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我校将组织学生参加本次大赛并对参赛论文进行预选,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及意义

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是面向全国高等院校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的统计应用活动,目的在于激励广大学生学习统计、应用统计的积极性,提高运用统计方法、建立统计模型、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大学生统计应用水平。

二、参加人员及要求

    全日制在读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均可报名,专业不限。参赛者以自由组队参赛,每队3人,本科生、硕士生可混合组队。其中,本科生队是指3位选手都是本科生的参赛队;研究生队是指选手中有研究生的参赛队。不同组别分别评审。

三、参赛论文选题的范围要求

    本次参赛论文的主题是“环境”,参赛者需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和研究方向为自己的参赛论文选取具体名称,标题或者副标题中须带有“环境”这一关键词。选题可以是环境与经济、生态、健康、疾病、交通、城市化、能源、气候等诸多方面相关的问题,由参赛者自行搜集数据,提出问题和假设条件,建立模型,运用统计分析方法和统计分析软件进行模型求解,阐明主要结论及意义,并对结果进行分析与检验,讨论模型的优缺点和改进方向。研究数据可以从相关专业网站上获取,也可以根据提出的问题自行设计的问卷,进行现场抽样调查等方法取得。 

    由于本次大赛分别设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建议本科生组多关注一些更为实际、具体的问题,例如某市中水系统使用比例问题、出租车油改气对于大气环境的影响、食品安全、城市绿化率、拼车问题、居民对环境的认知、疾病发生发展、亚健康状态研究等。 

    本次大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论文撰写阶段,参赛者须在规定的截止日期之前(2013615)按照要求提交参赛论文;该阶段以匿名评审的方式进行,以选题的有效性、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和文字表述的清晰程度为主要标准。第二阶段为论文答辩阶段,入选参赛者须按照规定的时间和要求对所做参赛论文进行自述、并回答答辩专家的提问,以考核参赛论文的原创性、合理性和正确性。参加第二阶段论文答辩的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参赛者须公开数据来源,提交原始数据包和数据分析程序。大赛要求参赛者提交承诺书,承诺参赛论文是在赛期(20134月至6月底之间)由所有参赛队员共同参与原创的,大赛要求参赛论文使用正版统计分析软件。 

、论文要求

    论文要求包括论文题目、摘要、正文、参考文献和数据包五个部分。其中,摘要应包括选题思路、数据来源,正文应包括问题描述、指标选择、数据描述、模型建立、求解和检验、模型结果分析解释等内容。数据包中应包括所收集、使用的数据,收集过程或数据出处,以及数据分析程序。题目用Word文本格式,中文字使用宋体、小四号字,英文用Roman字体5号字,数学符号用MathType输入。论文字符数一般在2万个以内。 

五、提交形式

请各参赛队于2013615之前通过电子邮件形式提交论文(tjjmzufe@163.com)及报名表、承诺书,经学校预选后向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执委会推荐本科生队、研究生队各8支队伍参赛。

六、奖项设置

大赛分别为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各设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成功参赛奖若干。 大赛执委会负责公示获奖论文,发布比赛结果,颁发获奖证书和奖杯,对优秀论文向统计学术期刊推荐刊用。 

为帮助参赛选手了解统计建模有关情况,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网站http://www.sescn.org.cn开设了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专题网页,包括统计建模相关信息、统计建模系列教学片、历届统计建模获奖论文、

统计建模资料推荐等栏目,供参考。 

 

本校报名联系人:吴佳佳

报名电话:87557158(数统学院办公室)

报名邮箱:tjjmzufe@163.com


上一条:关于组织学生报名参加浙江省“民生民意杯”第二届大学生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13年高等数学竞赛校内选拔赛工作安排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