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纪 >> 学院通知 >> 正文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公告

2020年05月20日 08:34  点击:[]

为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19〕6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完善复试工作机制,规范复试组织管理,精心设计复试内容,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强化复试监督检查,积极稳妥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二、工作组织

1.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和复试工作的统筹管理和组织实施。名单如下:

组 长:王建明

副组长:黄卫华、戴维奇

成 员:董进才、倪文斌、孙凯、冯千驹

2.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监督小组,全面监察监督招生调剂复试工作,确保复试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名单如下:

组 长:林骁邦

成 员:郭军灵、滕清秀

3.学院按招生专业成立复试小组,由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作风过硬、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教师(原则上为本专业的硕士生导师)组成,成员不少于5人,另设秘书1人。复试小组负责确定本专业考生笔试与面试的具体程序、内容、评分标准,并具体组织实施笔试与面试。在面试过程中,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可以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意见。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上交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有直系亲属报考本学院硕士研究生的人员不得参加其亲属所报考专业的复试工作。


三、工作细则

(一)基本原则

1.调剂考生需具有本科学历或为应届本科毕业生,符合调入专业报考条件。

2.考生初试成绩应同时达到报考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的国家A类地区复试分数线和调入专业的复试要求(各专业复试要求详见学院或研究生院网站通知)。

3.调剂原则上在学科门类内部进行,调入专业与报考专业的一级学科相同优先。

4.调剂考生的报考专业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应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5.未参加数学统考的考生不得调入我校招生目录中需参加数学三统考的专业,参加小语种考试的考生应与我校招生目录中公布的语种一致。

6.报考专业学位的考生不得调剂学术型专业。

7.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旅游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的考生,在满足调入专业报考条件的基础上,可申请相互调剂,但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考生也不得调入上述专业。

8.报考全日制专业的考生可以调剂到非全日制专业,非全日制专业也可以调剂到全日制专业。

9.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1.2,生源充足的情况下适当扩大差额比例。

(二)关于《浙江财经大学和嘉兴学院联合培养计划》说明

《浙江财经大学和嘉兴学院联合培养计划》系由浙江省教育厅直接下达我校,生源及复试工作由我校相关学院负责,录取后由浙江财经大学与嘉兴学院联合培养。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第一学年课程学习在浙江财经大学完成,第二学年起的课程学习、科学研究、实习实践和学位论文在嘉兴学院完成,毕业时颁发浙江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其它说明请详见附件1《浙江财经大学和嘉兴学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告知书》。

考生须在复试之前签订《浙江财经大学和嘉兴学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承诺书》(见附件2),明确本人已了解联合培养计划的有关情况及要求,志愿参加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项目。

(三)调剂流程

1.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生源缺额情况,并通过学校研究生院网站和学院网站发布调剂公告,说明接受调剂的专业和申请调剂的基本条件。

2.研究生院和学院开通调剂咨询热线,接受考生咨询。

3.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填报调剂志愿。

4.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严格审核申请材料。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由学院自主设定,最长不超过36小时。锁定时间达到后,如果学院未明确受理意见,锁定解除,考生可继续填报其他志愿。

5.考生在接到同意调剂通知后,必须在规定时间内确认同意调剂,否则视为放弃。

6.调剂复试人员的名单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决定,报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由研究生院统一对外公布。

(四)学院各专业招生计划与调剂信息

招生专业

2020年招生计划

调剂信息

联系电话(0571)

企业管理

31(含与嘉兴学院联合培养计划5个)

14(含与嘉兴学院联合培养计划5个)

86732653

技术经济及管理

4(含与嘉兴学院联合培养计划2个)

3(含与嘉兴学院联合培养计划2个)





备注:与嘉兴学院联合培养计划系由浙江省教育厅直接下达我校,生源及复试工作由我校相关学院负责,录取后由浙江财经大学与嘉兴学院联合培养。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第一学年课程学习在浙江财经大学完成,第二学年起的课程学习、科学研究、实习实践和学位论文在嘉兴学院完成,毕业时颁发浙江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


四、考生须知

1.复试形式。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采用网络远程复试。

2.复试时间安排。

时间

日程安排

参加人员

地点

备注

5月21日

随机抽签

全体考生

钉钉平台

我院于5月21日通过钉钉线上随机抽签方式决定考生面试顺序,并在当天通过电话方式告知考生,请全体考生保持手机畅通并耐心等待。

5月21日

资格审查,人脸认证、信息确认与《浙江财经大学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和《浙江财经大学和嘉兴学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告知书》、《浙江财经大学和嘉兴学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承诺书》签订

全体考生

钉钉平台

我院于5月21日在钉钉平台上发送考生上传资料的邀请。

请全体考生最迟于5月21日17:00之前将所需的材料合成为一个PDF文件,pdf文件压缩成zip上传钉钉平台,以“准考证号+姓名+手机号(钉钉实名认证的号码)+复试材料提交”命名,文件大小为10M以内。

我院于5月21日通过钉钉发送人脸认证,学生端会收到支付宝人脸认证请求。请考生准备好身份证。

在钉钉平台邀请考生进行基本信息确认以及《浙江财经大学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和《浙江财经大学和嘉兴学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告知书》、《浙江财经大学和嘉兴学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承诺书》签订,请全体考生留意钉钉平台。

5月22日

网络测试

全体考生

钉钉平台

提前准备好1台电脑(台式机或者笔记本电脑)、高清摄像头、话筒、耳麦等。应确保网络信号良好且能满足复试要求。

要求相对安静、独立的环境。请全体考生保持手机畅通并耐心等待。

5月22日上午没有被连线测试的考生将会在22日下午连线,请耐心等待。

5月23日

综合面试

全体考生

钉钉平台

预计23日上午开始。

网络远程复试的基本程序如下:

1.身份验证。复试记录员(秘书)核对、询问考生姓名等基本信息,确认考生单独在场情况,并要求出示有效身份证明核实考生身份。

2.随机选题。每个专业准备试题库按编码排列供考生选取,由考生当场报数字抽签确定题号。

3.考生自我陈述。

4.复试小组提问。

5.考生回答。

6.考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前一名考生开始复试时,由复试记录员(秘书)通知下一名考生做好准备。

7.复试记录员对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确保相关录音录像设备开启。

8.参加复试考官现场独立评分。

请全体考生全天保持手机畅通。

3.复试平台。我院网络远程复试拟采用钉钉平台,考生应提前安装相关软件并熟练操作(具体要求安排等另行通知,钉钉学生端操作:

(https://shengya.yuque.com/docs/share/8fda0f68-010f-43f5-940b-f2fae626966b?#),用研招网报名时填写的手机号注册钉钉账号,进行实名认证,若原报考手机号已不能使用,需向学院申请更换手机号。

4.硬件设备。提前准备好1台电脑(台式机或者笔记本电脑)、高清摄像头、话筒、耳麦等。尽可能使用电脑及有线网络进行视频复试,如确有困难的可仅使用智能手机,手机电量需保持充足。应确保网络信号良好且能满足复试要求,应具有有线宽带、WIFI、4G/5G网络等网络条件。

5.环境要求。要求相对安静、独立,光线明亮;考生周围不能有任何与复试内容相关的参考资料,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在场。复试前需向考官360度旋转摄像头,展示周围环境,考官认可后方可开始复试。提前熟悉复试流程和软件操作,确保复试全程网络稳定、畅通,视频画面清晰,音频传输流畅。关闭移动设置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6.网络测试。学院将根据复试的具体时间提前开展网络测试,请考生关注学院的有关通知。

7.资格审查。学院将对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未通过或未进行资格审查的考生一律不得参加复试。资格审查材料提交的方式和时间以学院通知为准。考生需如实、准确提交各项材料。如被发现存在弄虚作假行为,考生本人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

资格审查需提交材料清单:

(1)有效居民身份证件;

(2)初试准考证(研招网已开通下载);

(3)学历学籍证明;

① 应届生提供注册章齐全的学生证及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② 往届生提供毕业证书及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不能在线验证的考生提供《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③ 境外学历的考生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④ 同等学力考生需提供专科毕业证书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报考学术型硕士的同等学力考生还应提供所报考专业专升本或参加自学考试本科段,取得大学本科课程合格成绩5门以上的相关证明(由教务部门出具)。

⑤ 外校应届生提供大学期间成绩单一份(由教务部门盖章)。

(4)除本校(含东方学院)应届生外,其他考生须提供《浙江财经大学研究生考生政治审查表》(见附件1)。社会考生由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部门或者户籍所在地居委会加盖印章,外校应届本科生的政审表由就读院系加盖印章。

(5)科研成果及获奖证明等补充材料。

以上材料须合为一个PDF文件,PDF文件再压缩成zip格式的文件,以“准考证号+姓名+手机号(钉钉实名认证的号码)+复试材料提交”命名,文件大小为10M以内,按照学院复试通知要求提前打包上传至钉钉平台。复试前,请登陆复试钉钉平台,按要求签订《浙江财经大学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2)。调剂考生请注意,复试前,还需在钉钉平台签订《浙江财经大学和嘉兴学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告知书》、《浙江财经大学和嘉兴学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承诺书》(见附件3,4)。

8.考生准备。参加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需准备的用品:

(1)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

(2)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

9.复试纪律。

(1)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距离电脑屏幕1米距离,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

(2)考生复试过程要注意仪容仪表,保持干净整洁、言语礼貌等,不得随意转换视频连接界面。

(3)考生复试时不得中途离开座位,无关人员不得在考试区域内出现,否则视为违纪。

(4)严禁考生对复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严禁将复试相关资料上传网络或提供给他人,一经查实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

(5)复试期间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

(6)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应及时与学院进行联系,工作人员将会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安排。


五、其他事项

1.考生须自觉服从学院的统一安排,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参加各项复试环节。若参加网络远程复试确存在特殊困难,请提前与学院联系。考生在复试的整个阶段须保持联系畅通,以便学院联系。考生无故失联造成无法完成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本次复试。

2.复试当天,考生在规定时间登录钉钉网络远程复试平台,向复试秘书发送消息报到后耐心等待。复试秘书会按抽签确定的复试顺序发起视频连线。正常视频连线后,复试秘书会再次进行身份验证(出示身份证、准考证);考生按照要求,与复试秘书共同进行环境检查。所有检查程序完成后,保持视频的连接状态,等待进入复试环节。

3.特别提示。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根据相关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而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工商管理学院

2020年5月20日

上一条:关于公布工商管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考生复试名单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2020年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一志愿拟录取名单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