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喜报:王建明教授在《管理世界》等重要期刊上发表系列论文

2016年04月14日 16:15  点击:[]

王建明教授的论文《环境情感的维度结构及其对消费碳减排行为的影响——情感行为的双因素理论假说及其验证》发表在《管理世界》2015年第12期;论文《绿色购买的情感——行为双因素模型:假设和检验》发表在《管理科学》2015年第6期;论文《亲环境行为研究中情感的类别、维度及其作用机理》发表在《心理科学进展》2015年第12期。

《管理世界》杂志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主办的中央级经济管理类权威刊物,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A类期刊;《管理科学》(双月刊)杂志是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主办,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A类期刊;《心理科学进展》杂志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主办,反映心理学各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三本期刊的影响因子都很高。

王老师是国内首次深入研究“绿色消费情感”和“绿色消费行为”这两个核心范畴及其相互关系的学者,其研究成果有一定的开创性。这三篇论文的主题是从不同角度研究“绿色消费情感”对“绿色消费行为”的影响效应和作用机理。其核心思想可以概括为“以情促行”,即“拨情感之弦,促绿色之行”。作者认为,“情感往往可以激发行为动机,促成相应的合宜行为,从而走出普遍存在的‘知易行难’困境。由此通过激发情感以促成合宜行为,这或许会成为很多公共部门、非盈利组织或工商企业的一条重要管理路径”。从某种意义上也是从长远角度来说,“以情促行”可能会成为一种管理理念甚至治国理念。

上一条:喜报:戴维奇副教授在《管理世界》上发表学术论文 下一条:喜报:蒲德祥博士在《经济学家》上发表学术论文和出版专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