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承担的首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顺利结题

2022年11月22日 19:49  点击:[]

 近日,从国家社科规划办获悉,我院院长王建明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这是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建院以来获批的第一个国家级重大项目)“数字经济时代完善绿色生产和消费的制度体系和政策工具研究”(20ZDA087)顺利通过国家社科规划办组织的鉴定,实现提前结题。

本重大项目于2020年4月立项,首席专家为浙江财经大学王建明教授,子课题负责人分别为西北大学王凤教授,北京林业大学陈凯教授,浙江财经大学王正新教授、杨雪锋教授、蔡海静教授。本重大项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这一主题,先分析“完善绿色生产和消费”的实践需求和现实差距,再分析研究问题及其深层次症结,在此基础上提出制度体系和政策工具的解决方案。

截止项目结题材料提交之日,本重大项目的首席专家、子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已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出版)了约50篇阶段性研究成果,包括《管理世界》《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财经论丛》《浙江学刊》、Energy Policy,Sustainable Production and Consumption,Frontiers in Psychology等中英文期刊。其中SSCI或SCI收录期刊论文17篇,CSSCI核心期刊论文15篇。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财经报》《中国环境报》《浙江日报》等报刊、网媒发表报刊论文13篇,其中2篇被《学习强国》转载。众多纸媒或网媒对本重大项目的研究成果或政策观点进行了大量报道,包括《学习强国》《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浙江日报》、光明网、人民网、新浪网、搜狐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科普网等。本重大项目的多篇成果要报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或被政府部门采用。

本重大项目提交了100万字的最终研究成果(《数字经济时代完善绿色生产和消费的制度体系和政策工具研究(研究报告,60万字)》《数字经济时代中国绿色生产和消费发展报告(资料集),40万字》),并顺利通过了国家社科规划办组织的专家鉴定。

此前,王建明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全面推进绿色消费3.0的现代监管政策研究(18AZD015)”也于2022年3月通过国家社科规划办组织的专家鉴定,实现顺利结题,结题鉴定结果为“优秀”。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年11月22日


上一条:我院包兴教授与研究生合作的论文被世卫组织研究数据库收录 下一条:我院2篇案例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