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实践教学 >> 正文

《市场营销学》课程走进娃哈哈共建营销策划校企合作

2020年12月21日 11:16  点击:[]

12月19日,已过大雪,天气寒冷。郭军灵副教授携本学期任教的《市场营销学》课程学生一行28人,其中包括娃哈哈生气啵啵气泡水宣传推广方案策划团队和娃哈哈PH9.0苏打水宣传推广方案策划团队、准备参加2020年第13届娃哈哈全国大学生营销策划大赛浙江省赛的8位同学,前往位于杭州市江干区围垦街66号的杭州娃哈哈下沙第二生产基地调研和《市场营销学》课程实习。一方面深入了解市场营销及策划的实践活动;另一方面了饮料行业新产品上市及其宣传推广的策划过程。娃哈哈杭州区营销总监王伟先生、人事部副部长朱锦玲小姐等人热情接待了师生一行。双方还洽谈共建娃哈哈饮料行业营销策划实践教育基地以及校企营销策划项目合作事宜。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87年,在创始人宗庆后的带领下,不断开拓,锐意进取,33年累计销售额7200多亿元,利税1439亿元,上交税金611亿元。企业规模和效益连续20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位居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前列。娃哈哈的产品主要涵盖蛋白饮料、包装饮用水、碳酸饮料、茶饮料、果蔬汁饮料、咖啡饮料、植物饮料、特殊用途饮料、罐头食品、乳制品等十余类200多个品种。除食品饮料研发、制造外,娃哈哈还是食品饮料行业少有的具备自行研发、自行设计、自行制造磨具及饮料生产装备和工业机器人能力的企业。每年不断推陈出新,上市新的饮品。

师生一行首先参观了娃哈哈的企业展馆,见识了娃哈哈的各类产品和企业发展历程,见证了饮料产品随着时代发展的改进与革新。在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下,大家更加详细地了解到了娃哈哈的成长之路与其发展理念,并对娃哈哈一路走来取得的成就和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在42岁那年白手起家创业到三次问鼎《福布斯》中国首富的故事感到震撼。接下来,师生一行在带领下走进娃哈哈的饮料智能制造生产基地,深入探访娃哈哈的健康产品的研发和制造基地,大家看到了娃哈哈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推动制造行业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一面。

在参观完娃哈哈的企业展馆和生产制造车间之后,师生一行来到了营销部与杭州区营销总监王伟先生、人事部副部长朱锦玲小姐等人就娃哈哈智能制造及新产品上市的策划、宣传、推广进行了座谈。几位高管耐心详细地回答了《市场营销学》课程学生对于娃哈哈新产品上市策划、宣传、推广等的一些问题,成员们受益匪浅。娃哈哈集团是全国第一家自主研发生产机械与机器,并且在生产线上实现无人化,智能化,自动化,从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上提供双重保证。建立了全国范围的经销网络,在全国建立了八十多个生产基地,进行产地生产销售的模式。娃哈哈还与政府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等合作,结合杭州有代表性的产品,打造饮品行业工业旅游经济,目标是把娃哈哈的绿色制造工厂打造成网红旅游景点。近年来,娃哈哈产品创新以消费者的健康为主题,口味为创新内容,做到产品差异化同时满足饮品市场新兴需求。针对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每年推出多种新品牌,每一个新饮品都经过精心策划,包括口味、品牌名、LOGO、口号、市场定位、宣传推广、渠道铺货等。让大家见识到娃哈哈新品上市的慎重和规划。

由于校企双方之前有过多年的营销策划大赛的合作并且已经有学生在娃哈哈实习,最后双方还洽谈共建营销策划实践教育基地以及校企营销策划项目合作事宜。双方还在新时代新背景下,如何进一步优化和提升娃哈哈全国大学生营销策划大赛的内涵和级别,通过提升营销策划内涵来增强专业竞争力,及《市场营销学》及其相关课程实践、课程学生实习、企业交流对接等方面取得了有效的沟通。大家一致认为,专业实践课程应该以“理论付诸实践,实践补充理论”的新模式来培养学生,进而真正提升营销专业的竞争力。同时,娃哈哈生气啵啵气泡水宣传推广方案策划团队和娃哈哈PH9.0苏打水宣传推广方案策划团队通过此次调研对产品策划、市场定位、品牌策略、宣传推广等有了更好的思路,信心满满地参加接下来的第13届娃哈哈全国大学生营销策划大赛浙江省赛。

课程实训之后,《市场营销学》课程的每个学生都写了心得体会,都表示感触良多,也学习到很多东西,节选部分感悟如下:

19工商3班赵欣瑀:我之前对于娃哈哈是有偏见的,认为娃哈哈不创新。但是参观之后,我才了解到娃哈哈一直与时俱进,建立起了自己成熟的供应链体系,从研发到生产到分销渠道,娃哈哈拥有全国独一无二的全要素供应链。同时,全国的市场分销、渠道分销能够大而不乱,稳而不慌,这也是娃哈哈集团强大的战略和执行力所在。娃哈哈在这样成熟的体系下,不需要多少广告和营销费用,直接就可以通过渠道和供应链去前端试探市场,并快速迭代产品,从而形成了娃哈哈独特的市场策略,不得不让人感到惊讶和赞叹。认识一家企业,一定要深入到企业内容去探寻!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18电子商务2班李紫阳:作为一家已跨越33年的饮料企业,娃哈哈面临着很多新时代、新零售的变革带来的危机。娃哈哈虽然每年都在推新,但多年来,营养快线、AD钙奶和纯净水依旧是主力军。产品和品牌老化,缺乏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的新产品,这是摆在娃哈哈面前亟待解决的难题。基于原有强大的全球智能化生产供应链上,娃哈哈的重点并没有放在流量宣传上,这点我本人也很认同,他们选择了社交电商+大健康的这条路,从时代发展上看也是很有前瞻性的。这次参访对我来说是很有意义的,我也会将经验运用到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

19工商5杨晨:通过调研我见识了娃哈哈这一大品牌的崛起历史,也为宗庆后先生的气度所折服。我们大学生需将视界放广,而不仅仅局限于校园与课堂。娃哈哈作为国民品牌,实施的是全国战略,拥有完整消费者数据与专业分析团队的它,做出的自然是更为科学的战略决策。而宗庆后一贯稳健谨慎的作风也深深影响着娃哈哈的产品策略。正如郭老师所言,纸上得来终觉浅,在认识了娃哈哈贯穿全国的完整销售网络、一体化的生产与管理体系、新产品创新过程等后,我对于市场营销学的品牌策略与战略规划等课程内容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房地产营销策划实践教育基地

《市场营销学》课程组

2020年12月19日

上一条:第五届《市场营销学》课程项目策划比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智慧新营销之菁英讲堂第二讲活动纪实

关闭